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颖宇:大力推动国际医疗产品监管合作互认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梁颖宇

  全国政协委员、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颖宇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疗产品可负担性是一个国际社会容易形成共识、惠及各国人民的重要议题。我国在创新药原料药供应、先进生物制药能力等方面具有多重优势。因此,抓住医疗产品可负担性这一重要议题,大力推动国际医疗产品监管合作甚至互认,鼓励和扶持我国具备实力的医疗产品企业积极出海提供解决方案,是值得国家从战略高度思考和推动的一项工作。

  我国具有多重优势

  “如何对医疗产品进行更合理定价,提高攸关生死的医疗产品的可获得性和可负担性,是国际社会数十年来不断倡议但进展有限的重大课题。”梁颖宇认为,中国有条件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赋能者。

  首先,我国是传统的原料药供应大国,从创新药大国美国到仿制药大国印度,都从我国大量进口原料药。

  其次,近年来,我国进行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以临床价值为导向,在鼓励创新的同时提高仿制药质量要求,不断推动与国际监管模式和标准接轨。我国医药工业快速升级换代,更多企业更加重视研发创新和国际化运营。

  最后,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海外高端人才带着知识、技术、经验回国创业,同时我国具有出众的商业化生产能力。

  形成统一规则共赢市场

  对于“推动我国赋能解决国际医疗产品可负担性”这一问题,梁颖宇提出三方面建议。

  “首先,各国监管政策措施是企业将产品带到国际市场的首要挑战。”梁颖宇分析,如果各国监管法规、标准、程序趋于一致,监管机构能在审评审批、现场检查、执法行动等方面互通信息、开展合作,甚至针对重点领域积极争取实现监管互认,将有利于形成统一规则的共赢市场。她建议,大力推动国际医疗产品监管合作甚至互认,通过国际监管法规、标准、程序的协调,提升整体行业水平。

  其次,建议积极参与国际组织和慈善组织的合作项目,鼓励和支持国内企业主动申请相关国际预认证及采购,通过各种国际组织平台,向更多发展中国家供应我国生产的医疗产品,用于预防、诊断、治疗疾病。

  最后,可以积极鼓励和扶持具备实力的国内制药和医疗器械企业,通过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提供解决方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