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铁建重工董事长刘飞香建议:加强重大技术装备知识产权保护

段芳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刘飞香

  “地下工程装备、大型船舶、水力/风力发电机组等重大技术装备是国之重器,事关综合国力和国家安全,加强对其关键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是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有力保障。”全国人大代表、铁建重工董事长刘飞香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两会,他围绕重大技术装备知识产权的保护带来了建议。

  刘飞香介绍,2006年至2020年期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审理专利领域侵权案件达2.12万件,其中制造行业当事人占总数的29.6%,远高于其他行业。“尤其是重大技术装备领域,由于结构复杂、工作环境对外封闭,现场取证固证难度大,侵权易、维权难,成为了行业痛点。”

  刘飞香认为,重大技术装备领域存在知识产权取证固证规范尚未普及,以及现有知识产权取证固证方式效率低、不及时的问题。

  “不同于普通商品,重大技术装备侵权点隐蔽,亟需出台针对此类装备的知识产权侵权取证固证指引等相关规范,向全社会普及如何有效取得证据、如何快速固定证据。”刘飞香说。

  同时,刘飞香表示,重大技术装备如地下工程装备受工程周期、应用环境、转场拆机后证据易消失的影响,取证时机受限,若无法第一时间取得,则有效的侵权证据极易灭失。

  “目前,部分地区已开始应用电子证据区块链存证技术,无需公证人员亲自现场取证。但还未广泛推广应用,也未实现区域互认。”刘飞香指出。

  因此,他建议,出台针对不同行业更加具体的专利侵权取证固证指引,指导取证主体如何规范地进行取证固证,全面提高主动取证固证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建议国家搭建具有司法公信力的电子公证平台,大力支持和推广知识产权电子证据区块链存证方式,并统一各地法院、行政机关对于电子证据的认定标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