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国机重装党委书记、董事长韩晓军:支持企业建设国家级科研平台

康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韩晓军

  全国人大代表,国机重装党委书记、董事长韩晓军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脊梁,应提升企业建设的国家科技创新平台研发能力,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以领军企业为主体实施技能根基工程,助力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增强企业创新能力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具有技术含量高、资本投入大、产品附加值高、带动力较强等特点,是现代化工业体系的基础和核心。作为我国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基地,得益于深厚的制造技术沉淀和一批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国机重装解决了一系列“受制于人”的难题。

  在政策大力支持下,相关企业围绕各自领域建设形成了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科研平台。为更好地发挥国家级创新平台作用,韩晓军认为,应加快落实关于企业创新平台的法律政策,提升企业建设的国家科技创新平台研发能力,承担更多科技攻关任务,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打造高端装备原创技术策源地,引领科技发展。韩晓军建议,加大投入,支持企业建设国家级科研平台,给予企业建设的国家级科研平台更多项目和政策支持。

  实施技能根基工程

  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发展必须依靠一大批爱岗敬业、掌握精湛技艺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韩晓军表示:“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技能人才供给侧和需求侧不平衡问题突出,亟需以领军企业为主体实施技能根基工程。”

  韩晓军表示,当前,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培训、评价激励制度等还有待优化,尤其是在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领域,迫切需要把高技能人才培养和激励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韩晓军建议,支持以领军企业为主体实施技能根基工程,助力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支持以国机重装等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为平台,发挥企业工艺链完整、极限制造优势突出、高技能人才集聚、培训基础扎实等资源优势,探索企业主导、院校协同、服务社会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新机制,加快建设国家重大技术装备技能根基工程培训基地。

  同时,大力支持企业面向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开展公共培训服务,牵头举办行业性职业技能竞赛,更好地培养行业急需的高技能人才,提升国家重大技术装备行业参与国际竞争的综合实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