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科力尔董事长聂鹏举:大力扶持专精特新企业

段芳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聂鹏举

  “专精特新企业位于产业链关键环节,在细分领域深耕细作,攻克核心技术,在解决‘卡脖子’难题时举足轻重,对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韧性具有重要意义。”全国人大代表、科力尔董事长聂鹏举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加大力度扶持专精特新企业,促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提供更多样化融资扶持

  “专精特新企业具有高研发投入、高人力资本和轻资产等特点,需要大量长期资金。这类企业大多规模较小,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前景存在不确定性,风险相对较大,且缺乏合格抵质押物,难以获得银行信贷资金支持。”聂鹏举说。

  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更好更快发展,聂鹏举建议,银行等机构为该类企业提供更多样化的融资扶持。结合专精特新企业特点与发展阶段,设计“弱担保、弱抵押”的信贷专属产品,如知识产权质押、订单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

  聂鹏举表示,政府可以集聚当地服务资源,做好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培育。“推动设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联合银行、券商、投资机构、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搭建科技金融生态服务体系,充分发挥金融优势,为企业提供从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到股份制改造、上市辅导等一站式服务,助推专精特新企业顺利进入资本市场,有效解决融资困难问题。”

  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新一代网络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制造业企业要向高端制造转型,促进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聂鹏举认为,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可以实现精细化管理工艺、制造、物流等环节,有效降低能耗和碳排放,实现节能减排和绿色生产。随着更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工业数据库平台会越来越完善,企业数字化价值会更加凸显。

  目前,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大多在运营系统,实现制造环节全过程数字化的企业较少。“多数制造业企业只是自动化转型,管理者无法从网络终端系统实时了解设备、人员、物料等方面的数据,智能工厂建设任重而道远。”聂鹏举说。

  聂鹏举建议,国家设立专项基金或补贴,对专项技术研发进行补贴,对有关研发成果进行奖励,引导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同时,培育专门服务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