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今飞凯达董事长葛炳灶:创新是制造业竞争格局关键变量

杨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葛炳灶

  作为制造业深度参与者,全国人大代表、今飞凯达董事长葛炳灶密切关注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话题。“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这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先进制造业发展需要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葛炳灶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创新和人才集聚成为提升制造业企业竞争力、改变市场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

  建设智慧工厂

  作为深耕制造业数十年的企业家,葛炳灶一直致力于加强企业创新,并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积极探索。2022年年底,今飞凯达携手中国电信、华为,联合打造了金华首个“5G定制网+F5G工业PON”全联接智慧工厂。同时,今飞凯达结合自研的MES平台和智能仓储系统,使得智慧工厂实现了自动化排产、机器视觉+X光探伤高效质检,生产状态全流程可视,且产品质量全生命周期可溯源。

  “数字化是制造业创新的重点方向。”葛炳灶告诉记者,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可以减少人为因素带来的影响,规避传统管理下的许多漏洞。“企业数字化,首先需要建立智能产线,提高生产效率;其次可以利用物联网等高新信息技术,完成数据的收集、处理和应用,即时提供准确数据并运用到管理决策中,提高企业管理效率。”

  “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创新型人才支撑,对员工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需要强化数字化转型观念,从制度、流程入手,将数字化观念渗透到公司所有层级。”葛炳灶说。

  实施“345计划”

  对于高校与企业如何在科技攻关与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合作,葛炳灶认为,高校的潜力尚未得到充分开发,要重视推动高校科技人才与制造业有效融合,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葛炳灶建议教育部、科技部实施“高校科技人才与制造业有效融合的345计划”,即3年构建4000个教授研究团队为5000家制造业企业提供有效科技服务。他表示,高校科技创新要瞄准和跟踪国际科技前沿,同时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专业技术优势和人才集聚优势实现精准对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