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制定税收优惠政策 优化科创金融发展环境

张佳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王天宇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表示:“科技创新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需要金融助力,有效解决相关企业长期以来的融资难题。”他建议,制定科创金融税收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的科创金融发展环境。

  向科创企业倾斜信贷资源

  “城商行作为区域性金融机构,以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为其市场定位,与科创企业适配性强,是发展科创金融的主力军。需不断完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持续向科创企业倾斜信贷资源,努力提升科创金融服务水平。”王天宇表示。

  以郑州银行为例,该行作为河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河南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运营主体,围绕科创金融业务推出多项举措,主要涉及完善组织架构、建立运营机制、创新预授信管理模式、丰富科创金融产品、建立专项审批机制以及积极构建创新生态等。

  据悉,郑州银行成立科创金融事业部,单独建账、独立考核、专业运营。针对科创企业特点,制定专属客户准入门槛,创新审贷会审议模式。在金融产品方面,创新推出并落地河南省金融机构首笔“研发贷”,丰富“知识产权质押贷”“认股权贷”“上市贷”等科创金融专属产品。

  作为科创金融发展方面的新探索,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旨在加快构建广渠道、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因此,王天宇建议,将郑州市纳入第三批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鼓励试验区内科创金融模式创新。

  营造良好科创金融发展外部环境

  “较高的资金成本制约了城商行发展科创业务的规模,在服务普惠性质突出的科创金融方面城商行缺乏可持续性。科技创新再贷款未涵盖城商行,在撬动商业银行资金服务科技创新方面作用有限。”王天宇认为,城商行在发展科创金融中仍存挑战。

  在王天宇看来,科创企业多具有高技术、高成长、高风险、高收益、轻资产等特征,具有研发周期长、技术风险大、经营发展存在不确定性等特点。此外,科创企业间的发展差异较大,所处的发展阶段也各不相同,金融需求存在差异。鉴于科创企业的上述特征,王天宇认为,城商行在科创金融风险管理方面具有压力。

  围绕科创资金支持,王天宇建议将城商行纳入科技创新再贷款名单。建议扩大科技创新再贷款资金支持力度,并进一步扩大科技创新再贷款的政策惠及面,将具有科创金融特色的城商行纳入科技创新再贷款的发放对象。建议建立城商行科创金融资本补充机制,允许其发行科创金融专项债、可转债、二级资本债等,多渠道补充资本金。

  王天宇建议,完善科创金融的外部风险分担机制。建立科创金融发展的差异化监管机制,推动城商行建立敢贷、愿贷机制。

  税收优惠政策也是关键。王天宇建议,制定科创金融税收优惠政策,按照科创企业的行业类型、发展阶段,有针对性地对城商行贷款的利息收入实施相应的增值税减免、所得税减计、贷款损失税前扣除等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的科创金融发展外部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