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代表委员建议:加快财富管理行业监管体系构建

彭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国财富管理行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代表委员表示,顺应老百姓财富管理需求大幅增多的趋势,建议有关部门从顶层设计上做好规划,加快财富管理领域相关立法及监管体系构建。

  财富管理行业迎来机遇期

  “参考国际经验,财富积累是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我国财富管理行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全国政协委员,华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民吉说,面对老百姓巨大的财富管理需求,建议采取“疏堵结合”策略,开大财富管理的“正门”。

  从发展现状看,李民吉介绍,我国各类财富管理机构主要包括商业银行(含银行理财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期货公司以及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等。从国际成熟市场经验来看,通过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投资咨询、理财顾问等服务带动客户金融资产总量的增长,是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邮理财研究部总经理王雄威认为,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把机构的经营思路从产品和渠道层面提升至平台和生态层面,提升了机构内部的资源使用效率,为自身产品打开更多销售路径和想象空间,也为资产管理机构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等系列规则落地实施,我国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监管体系趋于完备,但财富管理领域尚处于立法空白状态。

  海南君顾数科研究院院长单福表示,当前开展广义财富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众多,这些机构分属不同的监管部门,其开展财富管理业务的展业要求和监管标准存在较大差异。

  “应顺应当前居民财富管理大幅增多的趋势,明确提出财富管理牌照和相关监管要求,对各类机构开展财富管理业务实行统一规则监管,减少‘无证驾驶’,维护我国财富管理市场的繁荣稳定,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单福说。

  做好顶层设计规划

  为促进财富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李民吉建议,有关部门从顶层设计上做好规划,加快财富管理领域相关立法及监管体系构建,引导金融机构真正立足“以客户为中心”,从目前单纯的卖方代销模式向广义投顾模式进阶。在满足老百姓财富管理需求的同时,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形成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的良性循环。

  “从国内外发展实践看,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在业务上存在承接和互动关系。”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文辉表示,在当前各方热议资产管理领域相关工作的背景下,有必要将财富管理领域立法加快提上研究日程。

  在谢文辉看来,财富管理行业立法体系的研究和完善,一方面有利于保护居民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通过有效的财富管理立法,明确财富管理业务由持牌金融机构经营,强化客户利益为先的行为监管原则,可切实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促进财富管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应进一步优化行业发展环境,改善投资者的投资环境,减少非必要的市场波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从中长期来看,谢文辉认为,买方投资顾问服务已成为国内财富管理行业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财富管理行业的调查研究,尽快明确行业功能定位,统一监管理念和监管标准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