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中钢集团首席专家王运敏:提升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能力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王运敏

  “通过科技创新,进一步提升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和水平。”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宝武中钢集团首席专家王运敏建议,加大战略性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科技投入,促进上产增效,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在王运敏看来,目前我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科技水平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同时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科技投入相对较少,下一步如何发挥体制优势,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推动矿业高质量发展,对于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王运敏建议,加大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科技创新投入,设立国家重大专项;加大对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支持,提升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为“基石计划”提供科技支撑,赋能矿业高质量发展;统筹规划几个国内资源开发上产增效示范基地,通过科技创新提升已有战略性矿产资源基地能力,实现战略资源高质量增效提产,全面创新新建基地的架构与开采模式,超前谋就储备基地的数量与规模;布局海外矿产资源供应基地建设,加强与资源所在国之间的合作,投资布局产业链关键环节产能储备。

  “我们将按照要求,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资源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作为一名老矿业科技工作者,我将带领团队联合行业骨干,加快关键共性难题攻关,为建设钢铁行业高质量产业生态圈、助力宝武建设世界一流伟大企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王运敏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