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浦发银行郑杨:商业银行应大力发展科创金融 持续强化金融风险防范

张佳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佳琳)浦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杨3月19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表示,商业银行应该大力发展科创金融,不断完善科创金融的服务体系。持续强化金融风险防范,夯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商业银行如何在助力高水平开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在郑杨看来,一是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产业链供应链的能力,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畅通稳定;二是大力发展科创金融,助力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三是深化发展跨境金融,积极支持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四是持续强化金融风险防范,夯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具体而言,郑杨表示,强化金融科技创新是解决增长动力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商业银行应该大力发展科创金融,不断完善科创金融的服务体系,为包括科技企业在内的各类科技主体提供股债贷一体化的全方位金融支持方案。通过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深度融合,更好地促进基础科研和硬科技的发展,助力传统产业持续升级,助力新兴产业不断壮大。

  “在当前背景下,稳定银行业发展,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成为各国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郑杨认为,商业银行一方面要加强自身风险防控,按照新的监管框架体系优化金融风险的防控机制,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不断提升风险的预测预警能力。另一方面,要积极参与国际金融秩序体系的改革,全面融入新形势下全球金融的秩序。要织牢织密安全金融网,助力打造金融安全示范区,把外部风险带来的不确定性降到最低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