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海清算所推出外币对交易中央对手清算业务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清算所)3月21日发布消息表示,3月20日,上海清算所成功推出外币对交易中央对手清算业务,持续为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提供高效、稳定的外汇交易清算服务。

  外币对中央对手清算业务是上海清算所基于我国金融市场基础设施职责分工,依托自身全球领先的外币清算结算能力推出的又一项中央对手清算服务。可纳入清算的交易包括在外汇交易中心平台达成的外币对询价及撮合交易,产品类型覆盖外币对即期、远期、掉期。

  业务推出首日,市场反响热烈,首批参与机构共计24家。3月21日,上海清算所完成首批清算轧差,清算规模约10.57亿美元。

  上海清算所同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外汇市场交易规模不断增长,对市场参与者和金融基础设施运营机构的清算结算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上海清算所创新采用中央对手清算与双边清算结合,通过多边净额、双边净额和结算净额的“三重轧差”,最大限度提高了市场参与者的外币资金使用效率,降低了参与者成本,有利于进一步活跃市场交投,防范系统性风险。此次外币对中央对手清算业务的推出,是上海清算所外汇“三重轧差”模式的最新实践,也为日益增长的全球外币清算结算管理需求给出了最新的中国答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