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强投研优产品变考核 基金高质量发展成事更成势

张凌之 万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高质量发展已不再是一个静态的事情,而是一个确定的趋势。”在《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一周年之际,有基金公司总经理这样评价。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调研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伴随全面注册制的实施,资本市场改革向纵深推进,公募基金行业以《意见》为指引,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投研方面,摆脱对明星基金经理的依赖,打造投研一体化平台;在产品力建设方面,摒弃“爆款”思维,不追赛道热点,逆向布局,持有期基金产品不断上新;在考核方面,“指挥棒”向长期业绩、战略性重点业务倾斜,三年、五年考核期渐成主流。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强专业 投研体系不断完善

  “人是基金管理公司最宝贵的资产,是价值创造的源泉。对人才梯队的培养始终是公司的重中之重。”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说。

  公募基金对今年以来大火的AI板块投资成为投研高质量发展的缩影。“我们很早就关注到这一新的产业趋势,但并未跟随市场炒作,而是深度研判其对各产业的影响以及产业链个股的基本面。对板块的投资谨慎而克制。”一位知名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意见》指出,着力提升投研核心能力,引导基金管理人构建团队化、平台化、一体化投研体系,提高投研人员占比,完善投研人员梯队培养计划,做好投研能力积累与传承,扭转过度依赖“明星基金经理”的发展模式。一年来,公募基金行业持续优化投研体系,提升资产管理能力。

  为摆脱对明星基金经理的依赖,多家公司倾力打造投研一体化平台。建信基金搭建了投研融合的平台架构,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这种架构让投研条线在垂直的部门划分外,还根据投研人员擅长的领域横向划分为宏观策略、周期、制造、消费、科技、医药、海外七个大组,建立充分畅通的交流机制,释放研究人员上升通路,激发团队活力。

  “不断有公司将专户投资经理慢慢转变为公募基金经理,让具备优秀投资能力的他们为更多投资者服务。”一位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还做了部门整合,柔性团队变得更多,目的就是为投研赋能。

  南方基金投研负责人表示:“持续获取稳健、丰厚的投资收益是投资者的终极目标,而优秀的投研能力是公募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持续提升深度研究和投资能力,不断健全持有人利益优先的投资体系,花大力气引进和培养高素质、国际化投研人才。借助金融科技对以投研为核心的运营体系进行赋能和升级。

  “在重视团队稳定性以及团队决策基础上,需进一步加强数智化融合,打造投研一体化平台,研发多元投资模型,沉淀投资经验,持续提升多类别、跨周期的综合资产管理能力,从而为客户输出稳定、长期、可持续的投资业绩。”上述南方基金投研负责人说。

  优产品 布局着眼生命周期

  公募基金与投资者最紧密的“接触面”是基金产品。产品力提升,对于行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面对近年来出现的“爆款伤人”的尴尬局面,求解产品力提升,全行业刀刃向外也要向内。

  一年来,摒弃“爆款”思维,宁愿牺牲短期规模提升也要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持有体验,成为多数基金公司的共识。“此前,对于热门产品类型,大家会蜂拥而上。但随着热度褪去,一些产品难逃清盘命运。”一位资深业内人士李华(化名)说,现在大家不再为迎合市场,拼命发行某类基金,而是着重考察产品生命周期的科学性和投资者持有体验,在产品设计阶段就会考虑后续发行、运营、销售等环节。

  国泰基金总经理周向勇表示,在设计产品时,会通过对每位基金经理的研究,匹配合适的产品,把认购规模控制在基金经理能力圈范围内,防止由于产品规模过大损害投资者利益。

  改变已初见成效。鼓励基民长期持有的持有期产品成为各家布局重点。Wind数据显示,2022年4月26日(《意见》发布日)至2023年4月28日,在新成立的1460只基金中,设持有期产品有369只,设封闭期产品有12只,合计占期间新成立基金总量的26%。

  销售端的改变也在悄然发生。“客户买入持有期产品,意味着一段时间内不能赎回。以前一直很难卖,但今年以来各家都布局了很多持有期产品。”上海某公司渠道人士张敏(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多位客户咨询持有期产品,这一之前难啃的销售‘硬骨头’正逐渐被投资者接受。”北京宣武门某银行网点理财经理说,“客户已经认识到,只有给基金经理充足的时间才能种出参天大树。”

  为避免爆款基金让投资者高买低卖不赚钱的情况,多家基金公司痛定思痛、反思发行。“这一年我们做了很多逆向销售,在市场处于低谷时,我们坚持发行权益类基金。虽然发得不好,每只规模可能只有几亿元,但我们一直在坚持‘布种’。”北京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在发售安排上,公司充分考虑市场需求和产品布局规划。在市场热度较高时,适当放缓新产品发售节奏,以减少投资者追高套牢的风险。”某中型基金公司渠道负责人介绍,公司近一年持营的材料明显增加,并通过在投教平台上定期发送投资科普文章、开展直播让投资者与基金经理“谈心”等方式,引导投资者长期持有。

  变考核 “指挥棒”指向长期

  从短期炒作向长期投资转变道阻且长,但这是公募基金行业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当下需要改变的是,不去做极端的选择和极端的配置,坚守风格不漂移,淡化短期业绩和排名。”诺德基金董事长潘福祥表示。

  “公司给予近两年与市场热门风格不符的基金经理很大的宽容度,不考核其一年期、两年期业绩,不给基金经理过多压力,让他们的‘深度研究之花’结出‘优秀业绩之果’。”一家中型基金公司高管说,“我们就有一位基金经理,在这样的考核机制下,从原来的籍籍无名到跻身头部基金经理行列。”

  《意见》指出,要强化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弱化规模排名、短期业绩、收入利润等指标的考核比重。在《意见》出台前,很多基金公司已实行长期业绩考核。近一年来,又有多家基金公司细化考核激励机制,向长期业绩、战略性重点业务倾斜。“公司引进国际国内行业先进业绩归因分析方法,加强对整体及组合业绩归因的深度分析和长期考核,优化投资决策。”上述南方基金投研负责人说。

  在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基金公司的过程中,当问及考核办法,几乎所有公司都把考核周期定在三年及以上。中科沃土基金表示,在考核指标方面,明确了应当包括经济效益指标、合规风控指标和社会责任指标,弱化规模排名、短期业绩等考核比重,强化长期投资业绩考核,并新增投资长期收益率考核指标;对投资业绩的考核周期,以三年及以上为主。

  金鹰基金以“从长计议”修改了考核办法,公司组织对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及考核激励管理办法进行修订,确保公司激励机制符合政策导向、基金行业发展实际且在行业内具有市场竞争力。同时,引导长周期考核,新增公司投研体系建设、企业社会责任履行及文化建设等定性考核指标。

  中航基金在考核办法中强调激励战略性重点业务。公司绩效考核以提高部门经营业绩和工作效率、有效执行公司战略为导向,部门绩效考核针对关键任务设定指标,不涵盖部门所有工作,考核结果依据统计数据和客观事实提出,避免主观因素影响。优先激励符合公司长期战略发展的业务类型。

  在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的同时,公募基金资本市场“稳定器”作用将更为突出,也将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欧基金表示,全行业秉承《意见》精神,将进一步发挥金融引领作用,深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