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银行股连日承压 多家大行回应:房贷风险整体可控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谢忠翔

  7月14日,银行股延续前一交易日低迷态势,开盘后出现跳水,板块指数一度跌逾3%。截至当日收盘,金融、地产、家电等板块纷纷下跌,银行板块整体下挫2.13%,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居于跌幅榜次席。

  近日,包括南京银行、杭州银行在内的多家上市银行陆续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净利润增速同比均超出20%。然而,靓丽的业绩并没有催生银行板块的新一轮行情,7月以来银行股反而遭遇了一轮明显的下跌。最近10个交易日中,申万银行指数收跌的交易日达9个,累计下跌幅度达7.48%,仅7月13、14日两个交易日的合计跌幅就达4.47%。

  半年报业绩普遍告增

  银行股状态未见起色

  或受近日房贷事件影响,银行板块连续两日承压,在7月13日全线下跌之后的次一交易日,银行股并没有迎来反弹。7月14日A股开盘后,银行股全线跳水,截至当日收盘申万银行指数报跌2.13%。

  就个股来看,一些银行股近两个交易日累计大跌近10%。7月13日,江苏银行、成都银行分别下跌4.4%、4.12%,在全板块中领跌。7月14日,招商银行领跌,开盘后一度重挫6.33%,其H股跌幅则一度超过8%;兴业银行、平安银行、邮储银行等个股均跌逾3%。资金流向方面,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分别净卖出10.05亿元、6.43亿元、6.13亿元。截至昨日收盘,A股42只银行股中,有40只均告下跌,仅有杭州银行、常熟银行2只泛红。

  实际上,进入7月后,银行股的表现愈发低迷。虽有杭州银行、南京银行等5家首批银行披露的半年报业绩告增,但银行板块整体仍未见很大起色。最近10个交易日中,申万银行指数收跌的交易日达9个,累计下跌幅度达7.48%。具体到个股,这种下跌表现得尤为明显,7月以来招商银行A股累计跌幅为13.55%,市值蒸发逾1500亿元;平安银行则累计下跌10.75%,市值减少逾300亿元;兴业银行和邮储银行累计跌幅分别为9.55%、8.09%,市值分别减少400亿元、450亿元。

  不过,相较于以上大行,率先披露半年报预告的5家江浙地区优质中小银行二级市场表现较好,其中无锡银行7月涨幅已达8.43%,苏农银行月内也上涨了4.51%。数据显示,首批公布半年度业绩的5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同比均超过20%,其中杭州银行和无锡银行净利润增速分别高达31.52%、30.27%。

  针对近期部分银行良好的业绩表现,以及国新办对下阶段信贷总量将维持发力的表态,西部证券称,当前政策环境温和,货币环境稳中趋松,信贷扩张可持续性有望增强,利好银行经营景气度回升。银行“以量补价”业绩逻辑延续,扩表差异为业绩分化主因。金融风险整体可控,当下银行处于风险出清和坐实不良阶段,资产质量稳中趋好。

  东海证券认为,银行板块正处在积极因素逐步积聚的阶段。一方面,6~7月社融修复的确定性较高;另一方面,处于低位的利率水平随着时间推移有望企稳反弹。此外,6月房地产销售与拿地数据延续改善,投资者可积极关注板块的三季度表现。

  国有行股份行回应:

  涉房贷款风险可控

  市场人士认为,7月以来银行板块的持续低迷或与近期房地产贷款风险密切相关。针对市场关心的潜在风险,7月14日,“工农中建交邮”六大国有银行以及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股份行陆续发布公告进行回应。回应内容显示,各家银行所涉“保交楼”住房贷款业务资金占比较低,总体风险可控。

  农行公告表示,“截至2022年6月末,全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5.34万亿元。其中,一手楼合作楼盘5.7万个,一手楼按揭贷款余额3.97万亿元。已初步认定存在‘保交楼’风险的楼盘涉及逾期按揭贷款余额6.6亿元,占全行按揭贷款余额的0.012%,占一手楼按揭贷款余额的0.017%。目前涉及‘保交楼’风险的业务规模较小,总体风险可控。”

  工行公告称,“近期,个别房地产开发企业风险暴露,个别楼盘的开发项目出现延期交付的情况。本行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经排查,目前停工项目涉及不良贷款余额6.37亿元,占全行按揭贷款余额的0.01%,风险可控。”

  建行公告称,当前部分地区出现停工缓建和未按时交付楼盘的情况,涉及该行规模较小,总体风险可控。建行还表示,将密切关注合作企业和楼盘情况,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客户服务工作,与客户做好沟通。中行也公告称,疫情期间为客户提供延期还本付息等多项纾困政策,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本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总体风险可控。

  邮储银行表示,目前该行住房贷款余额超过2万亿元,笔均金额约44万元,房地产类不良贷款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该行还表示,经过深入排查,初步认定的停工项目涉及住房贷款逾期金额1.27亿元,规模和占比小,风险可控。

  交通银行公告称,该行按揭贷款运行良好,截至6月末,境内行住房按揭贷款余额近1.5万亿元,资产质量稳定,“经初步排查,媒体报道中存在风险的楼盘所涉及的本公司逾期住房按揭贷款余额0.998亿元,占本公司境内住房按揭贷款余额0.0067%,规模和占比较小,风险可控。”

  兴业银行公告显示,“经排查,截至目前本公司涉及‘停贷事件’的楼盘相关按揭贷款余额16亿元(其中不良贷款余额0.75亿元),已出现停止还款的按揭金额3.84亿元,主要集中在河南地区。得益于前期本公司对按揭贷款的差异化准入和管理要求,本公司已介入的且存在烂尾风险的按揭贷款总体规模较小,不会对本公司经营构成重大影响。”

  招行也表示,“经初步排查,目前本公司涉及‘网传停贷’事件的楼盘数量占比较小,所涉及的本公司逾期个人住房贷款余额0.12亿元,占本公司境内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的比例不到0.001%,风险整体可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