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工商银行:前三季度为实体经济新发放投融资金额超5万亿元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10月16日晚间,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积极发挥投融资总量、结构、节奏和定价管理功能,通过贷款、债券投资、存量移位新增等手段,前三季度为实体经济新发放5万亿元以上投融资,金融服务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明显提升。  

  具体来看,一是保持新增投融资快速增长。高效传导宏观政策,出台系列举措和政策工具,加大资源配置和信贷投放力度,保持信贷总量快速增长。2022年9月末,工行境内人民币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净增加2.2万亿元,保持同业领先,同比多增4573亿元。发挥信贷主渠道作用,坚持靠前发力、突出重点,逐月保持同比多增,投放节奏更加均衡有效。

  二是优化信贷结构,提高信贷资金精准直达性。在服务重大项目方面,紧紧围绕基础设施基金投资项目配套融资、交通水利能源网络型基础设施等五大重点领域和“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营销,基建领域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增加逾6400亿元。在服务制造业和绿色发展方面,优化以新制造、新服务、新基础及高技术客群为重点的公司信贷布局,制造业和绿色贷款余额、增量均排名市场首位。制造业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增加超过8100亿元,增幅37.5%;绿色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约9500亿元,增幅34.0%。在服务科技创新方面,战略新兴产业贷款余额突破1.6万亿元,增幅达到59.2%。在服务普惠金融方面,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普惠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量超4100亿元,增幅37.6%。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涉农贷款余额突破3.2万亿元,增加近6000亿元,增幅22.6%。

  三是有序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助力稳市场主体。优化分级分类贷款LPR定价授权体系,推动货币信贷政策有效传导。加大贷款定价精准支持,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采取多种措施,满足稳企纾困、创业就业、乡村振兴等金融需求。在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通过高质量巡视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场营销能力不断增强,存款竞争力显著提升,战略布局实施和“稳、进、改”有效推进,信贷资产质量稳定,全面风险管控有力,经营质态进一步优化。

  工商银行表示,下一步,该行将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继续保持良好经营态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