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微众银行行长助理方震宇:加码财富管理业务 构建核心竞争力

齐金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日前,微众银行正式宣布推出“微众银行财富+”品牌,全面升级财富管理服务。微众银行行长助理方震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该行致力于以买方视角的金融产品甄选、专业有温度的服务体验以及先进的金融科技与应用,打造专业、安全、高效的一站式数字化财富管理服务。

  升级财富管理服务

  微众银行与波士顿咨询联合发布的《中国数字财富管理市场2022》报告预计,2030年中国数字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将达到358万亿元。

  方震宇认为,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空间巨大,将有更多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在市场上各显神通。而数字化给财富管理业务带来了非常大的机会,改善了财富管理效率,理财门槛和交易成本会越来越低,能够覆盖更广的客户群体。

  “财富管理是普惠金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微众银行一直把它当作一项战略业务来推动。”方震宇介绍,目前,微众银行已经为超过3.4亿个人客户提供包括线上银行账户、存款理财、小额信贷和支付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依托巨大的零售客户基础,微众银行代销银行理财、公募基金、保险等产品的收入增长迅速。

  据了解,截至2022年10月末,微众银行已与超110家财富管理领域的机构深入合作,为不同资金状况、不同风险承受能力和不同投资理财需求的用户精选各类产品,提供多元化资产配置选择。方震宇称,此次推出“微众银行财富+”品牌,将进一步推动财富管理服务更好地惠及广大客群。

  向买方视角转变

  方震宇表示,2022年是资管新规全面落地的第一年,理财产品进入全面净值化时代,过去只从收益率评价理财产品的模式也随之改变。在这种情况下,对金融机构而言,从买方视角出发,提供专业财富管理服务,显得更为重要。

  他介绍,微众银行理财产品主打稳健安全,所有产品严格进行风险管控,产品选择以中低风险为主,不过分追求高风险高收益。今年年底前,微众银行有上千只基金产品要上架,未来将持续完善品种丰富的投资理财货架。

  “我们不是单纯把产品卖给客户,而是从买方视角出发,按客户需求而非销售需求去帮助客户进行资产配置。”方震宇说,为了避免利益驱动,保证从业人员能真正从买方视角出发开展业务,微众银行为理财师团队制定了全新的业绩考核,不与营收直接挂钩。

  科技构建核心竞争力

  在方震宇看来,作为国内首家数字银行,微众银行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科技能力,也是微众银行深耕财富客群的核心优势所在。

  方震宇介绍,依托自主研发的分布式银行核心系统,微众银行能够为财富管理客户提供7×24小时一站式的数字管理服务。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微众银行在提升客户交互服务体验的同时,更能精准获取细分客群的个性化需求,并进行精准的产品“货仓-货架-收银台”构建。同时,微众银行还能提供个性化、有温度的服务体验,面向视障人士、老年人群等提供无障碍和适老版专属理财服务,消除“数字鸿沟”。

  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微众银行也在快马加鞭。方震宇表示,微众银行一直在储备财富管理领域的人才,今年财富管理条线有较大投入,包括有理财师、研发人员等,明年还会有比较大的增速,来满足持续发展和快速增长的业务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