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建行携手万科 百亿住房租赁子基金正式揭牌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石诗语)1月17日晚间,建设银行发布消息称,建设银行与万科集团于当日在京举行建万住房租赁投资基金揭牌暨签约仪式,宣布建万住房租赁投资基金正式成立,并就首批投资项目签署合作协议。

  据了解,建万住房租赁投资基金规模100亿元,其中建信住房租赁基金认缴出资约80亿元,万科集团认缴出资约20亿元。建万住房租赁投资基金将以资产收购、股权投资、经营权购买等方式,投资收购房企存量资产,提供优质高效的市场化长租房或保障性租赁住房。

  建设银行在2022年9月出资设立的建信住房租赁基金是此次建行、万科合作的“建万住房租赁投资基金”的母基金。截至目前,建信住房租赁基金相关贷款余额超2300亿元,落地项目12个,总资产规模41.45亿元,提供长租公寓约7300套。

  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在签约仪式中表示,建设银行作为国内最早开办住房金融业务的银行,始终紧跟国家住房制度改革步伐。此次与万科集团开展基金合作,将聚焦两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方面着力引导居民住房消费新理念,“十四五”时期将有1亿新市民进城,通过增加市场租赁住房供给,满足不同群体差异化需求,让广大的城市建设者、科研工作者、创业者以及新市民等找到温暖的家,共同推动居民住房消费理念从“为我所有”向“为我所居”转变,让“房子是用来住的,租挺好”成为新的生活时尚。另一方面,积极构建住房金融服务新体系,共同孵化培育REITs合格资产,进一步完善市场化资产REITs标准,共同构建“投贷管退”住房租赁服务闭环。建设银行愿同包括万科集团在内的各方一道,共筑房地产市场“金融都江堰”,共同探索租购并举的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建设银行表示,还将充分发挥集团优势,推动住房金融业务向覆盖租购两端、服务存量转型升级的模式发展,形成集股权投资、资产并购、信贷支持、租赁运营、REITs发行等为一体的全方位住房金融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建设银行在住房金融领域的服务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