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首只乡村振兴领域银行定制债券指数正式发布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2月14日,“中债-农行乡村振兴债券指数”(财富指数代码:CBC07201)在北京发布。该指数是农业银行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联合编制开发的市场首只乡村振兴领域银行定制债券指数,是双方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旨在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功能,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流向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中债-农行乡村振兴债券指数”聚焦乡村振兴主题资产配置,样本涵盖了“三农”专项金融债和募集资金明确用于乡村振兴用途的各类债券。指数构建具有透明度高、波动率低、分散度强等特征,预期收益明确、信用风险可控,契合被动化投资的风险管理需求和流动性偏好,可以为广大投资机构提供权威、有效、稳健的走势信息、投资参照和跟踪标的。通过探索创设基金产品、理财产品等指数挂钩产品,可进一步丰富指数应用场景,有利于扩大债券投资主体,更好满足各类投资者的差异化诉求,为运用投行手段赋能客户发展提供新的路径选择。

  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指出,近年来,农业银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不动摇,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全行业务经营工作重中之重,持续完善组织体系、加强资源配置、优化服务模式、创新金融产品,获得各界广泛认可。此次与中央结算公司联合推出“中债-农行乡村振兴债券指数”,是双方着眼深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共同取得的又一创新成果,具有良好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

  中央结算公司董事长王大庆表示,一直以来,中央结算公司坚持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决策,积极助推债券市场融资工具和产品创新。农业银行是中央结算公司最为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中债-农行乡村振兴债券指数”作为全市场首只乡村振兴领域的银行类机构定制债券指数,在推动乡村振兴债券市场发展方面为同业树立了典范和标杆,是双方深化彼此业务合作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中央结算公司将与农业银行一道,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共同推动中国债券市场发展与创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