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银行理财频降费 投研能力是关键

吴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银行理财市场竞争不断加剧,调降理财产品的相关费用已成为机构比拼的重要手段。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2月以来,平安理财、光大理财、中银理财、招银理财等多家银行理财公司紧抓“开门红”窗口期,频发产品费率下调公告,包括降低销售管理费、取消短期赎回费等,甚至部分费用直接变为零。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银行理财公司应对资管行业激烈市场竞争,更好地吸引和服务客户的表现。未来投研能力或将成为银行理财公司安身立命之根本。

  产品减费公告频现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部分银行理财公司调低了渠道销售服务费用。比如,光大理财发布公告称,拟于2月24日开放的“阳光金增利稳健季开3号”将自2月25日开展费率优惠活动,管理费率由此前的0.20%/年下调至0.15%/年。此外,2月23日,平安理财也在其官网发布了3则理财产品费率调整公告。

  亦有银行理财公司多措并举,同步下调了固定管理费和销售服务费。日前,中银理财发布公告称,为答谢客户长期以来的支持,回馈新老客户,将于3月2日起对“中银理财-稳富(封闭式)2023年46期”产品费率进行优惠,即:产品固定管理费率由0.10%(年化)下调至0.05%(年化);产品A、C份额销售费率均由0.15%(年化)下调至0.05%(年化),产品B份额销售费率由0.15%(年化)下调至0.10%(年化)。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机构甚至将产品相关费率降至零。日前,交银理财披露信息显示,自3月2日(含)起对其管理的交银理财稳享稳健增利4个月封闭式5号(私银尊享)理财产品的销售手续费及固定管理费给予阶段性优惠,其中销售手续费率由此前的0.20%/年直接变为零。另外,农银理财部分产品相关费率也降至零。

  增强用户黏性

  不难看出,此次费率优惠涉及理财产品较多,调降力度较大。但是,银行理财公司降低相关产品费率,究竟是真正让利投资者还是营销的新套路?

  邮储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总体来看,受外部环境变化影响,去年理财市场多次出现“破净”现象,客户大量赎回,理财市场总体规模有所下降。针对理财产品降费的原因,他表示:“一方面是通过降费来切实推进金融发展让利实体经济,另一方面是应对资管行业激烈的市场竞争,更好地吸引和服务客户。”

  此外,招联金融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整体来看,银行理财公司规模平稳发展,产品品种增多,具备降费让利的条件,“通俗来说,就是可以薄利多销”。此外,在他看来,去年以来整个理财市场相对低迷,投资者信心不足,通过降低费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吸引更多投资者,进而提振市场信心。

  近年来,银行理财公司针对特定理财产品屡屡制定费率优惠举措,这早已成为常态。“我们经常针对一些理财产品推出优惠举措。”招商银行北京某支行理财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还是建议客户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和投资需求做投资决策。

  需要强化投研能力

  2022年是资管新规正式实施后的第一年。日前,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2年)》显示,截至2022年底,银行理财市场存续规模27.65万亿元,全年累计新发理财产品2.94万只,为投资者创造收益8800亿元。未来,在激烈的银行理财市场,银行理财公司又该如何抢占先机?

  董希淼表示,银行理财公司要进一步提高对市场的研判能力和应对能力,要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提升投研能力和培养投研人才,提升对宏观形势和金融市场研判水平,使投研能力更好地与市场变化和投资者需求相匹配。

  “银行理财公司需要强化投研能力,通过研究赋能,提升专业投资能力,增加对金融形势研判的准确率,稳定产品收益。”娄飞鹏表示,在外部经济形势加速变化、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银行理财提升核心竞争力最关键的是要为客户创造价值,让客户的资产保值增值,让客户在投资理财中有较好的体验。

  简单来说,他认为,银行理财公司一方面要做好对客户的解释引导,让客户能够更多关注长期投资收益;另一方面也要在新产品的研发中做好期限结构设置。

  展望未来,董希淼预测,2023年宏观经济复苏态势将不断巩固,银行理财市场在经历低潮之后有望迎来更平稳的修复和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