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农发行启动2023年度三大系列七大主题债券常规发行

陈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露)3月14日,记者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下简称“农发行”)获悉,农发行当日在上海清算所以公开招标方式,面向全球投资者成功发行首单2年期支持粮棉油购销储主题债券80亿元、首单7年期支持水利建设主题债券55.7亿元,发行利率分别为2.5967%、3.01%,认购倍率分别为3.43倍、3.16倍,受到了兴业银行、农业银行、北京银行、东莞银行、中金公司等机构的大力支持,市场反响热烈。

据介绍,此次发行是农发行首次在上海清算所推出“双首发”主题债券,成功开启了农发行2023年度三大系列七大主题债券在上海清算所的常规发行。

农发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农发行将充分依托上海清算所、中央国债公司两个主要发行场所,聚焦“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服务农业农村建设”“服务农业现代化”三大系列,持续发行支持粮棉油购销储、支持城乡一体化、支持水利建设、支持改善人居和农村能源、支持农地和种业、支持重要农产品和物流体系建设、支持绿色发展七大主题债券,增强农发债品牌宣传效应,更好体现政策性金融履职成效,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发展动力。

作为我国唯一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乡村振兴”主线,持续加大对粮棉油和水利建设信贷领域的支持力度,着力做强“粮食银行”和“水利银行”特色品牌。农发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农发行预计投放粮棉油贷款不少于5100亿元;预计投放水利建设贷款不少于1500亿元,聚焦农田水利、水资源调配、水能开发利用、水生态治理、防洪排涝体系、供水体系、智慧水利等重点领域,全力支持重大水利工程,全面服务民生水利项目。

下一步,农发行表示,将进一步发挥政策性金融支农作用,借助市场化发债筹资主渠道,加大主题债券发行力度,持续丰富债券品种,不断优化发行方式,带动引导境内外资金回流反哺“三农”领域,共同助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