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61家信托公司年报出炉 证券投资业务增5成以上

钟源 经济参考网

  已披露的61家信托公司年报显示,2021年信托公司资本实力持续提升,信托公司业绩分化趋势进一步加强,其中,华能信托、华润信托、中信信托净利润位居前三甲。另外,信托业务结构也正在发生变化,其中证券投资业务同比增长54.14%。

  从营业收入来看,2021年61家信托公司均值为18.24亿元,同比下降3.61%。不过,利润总额的变化态势与营业收入有所不同。61家公司利润总额的均值为9.89亿元,同比增长4.68%。具体来看,华能信托以50.03亿元排名第一;华润信托利润总额增长19.48%,达到37.52亿元,排名第二;陆家嘴信托增长37.54%,排名提升9位,首次进入前十;光大信托下滑40.51%,排名下降6位但仍居前十。

  值得一提的是,净利润的变化特征与利润总额整体相似。61家公司的净利润均值为7.38亿元,同比增长5.01%,华能信托、华润信托和中信信托净利润位居前三甲。其中华能信托以37.9亿元排名第一,华润信托利润总额增长20.79%,达到33.11亿元,排名第二。

  从信托资产规模来看,2021年61家信托公司的均值为3240.89亿元,同比略增长0.67%;前十家公司的均值为9792.03亿元,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且比上年增长8.95%,集中度为49.53%,比上年提升3.48个百分点。其中排名第一的建信信托,其信托资产规模达到1.7万亿元,增速最快的外贸信托全年增长63.69%,华润、五矿、英大、建信四家公司增速均超10%,而中信、中融两家公司规模下降较为明显但仍保持行业前十。

  中诚信托报告表示,信托资产规模的行业分化已经十分明显,部分头部公司的信托资产规模还保持了较高增速,这种分化趋势未来预计进一步加大。

  从信托资产规模的内部结构来看,2021年增长最为明显的是证券投资信托。61家信托公司证券投资信托均值达到了660.12亿元,同比增长54.14%,证券投资信托将成为未来信托资产规模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用益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指出,“资管新规”中打破刚兑、净值化转型、压降融资类业务等长期目标对信托公司展业影响很大,行业转型虽取得一定进展,但规模相对有限,还不足以扭转行业整体业绩下滑、利润减少的颓势。信托公司应与其他资管机构合作开展TOF/FOF产品,能够借助其他机构的标品业务经验拓展自身的标品业务,同时拓展自身的投研体系,逐渐过渡到完全主动管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