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财政货币“协奏曲”可期 宏观调控力度将加大

彭扬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多位专家表示,预计明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精准有力。同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协同配合,推动明年经济总体回升。

  优化组合赤字等工具

  会议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优化组合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要加大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推动财力下沉,做好基层“三保”工作。

  “明年疫情冲击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鉴于我国政府债务水平和宏观杠杆水平仍处在良好状态,继续推行较有力的积极财政政策具有可靠的基础和条件。”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

  在连平看来,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可能需要赤字率调升至3.20%或以上水平;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可以设定在3.5万亿元以上,持续发挥基建投资对需求扩张的推动作用。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会议要求,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

  “此次会议更加强调了货币政策施策的精准性。”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目前,实体经济的问题是有效需求不足,所以更多要靠结构性货币政策精准发力。同时,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可以发挥稳定金融市场运行的功能。

  “明年货币政策将引导市场利率持续处于政策利率下方,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以配合财政政策发力,稳定市场预期。此外,明年信贷仍将保持较高投放规模,投放的重点是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如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称。

  货币政策强调精准的同时,如何有力?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货币政策有力预示着明年或继续适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为金融机构提供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资金,从而向市场发出稳增长、扩内需信号。此外,预计监管部门也将继续引导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尤其是5年期以上LPR适度下行。

  财政货币协同发力

  多位专家认为,作为宏观政策的重要抓手,财政货币政策将协同发力,推动明年经济总体回升。

  “明年国内经济处于恢复阶段,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仍较大。”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在复杂环境下,政策需要平衡多个目标,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将加强协调配合。

  董希淼表示,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统筹协调,实现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协同发力、综合施策,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激发有效融资需求,共同面对疫情冲击、经济周期及外部不确定性等多重挑战。

  “明年积极的财政政策更需要稳健偏松货币政策的有效配合,货币政策操作也需要财政的持续支持。”连平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支出力度,可能需要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增大需要银行等金融机构保持较强的购债能力,这都要求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相对充足的货币供给。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也需要财政担保等方面有效配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