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最新动态: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抵达扎波罗热核电站 俄方表示欢迎国际原子能机构设立常驻观察团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9月1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已抵达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俄罗斯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乌里扬诺夫8月31日表示,俄方欢迎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扎波罗热核电站设立常驻观察团的设想。

  ——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9月1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已抵达位于乌克兰埃涅尔戈达尔市的扎波罗热核电站。俄国防部当天说,俄方已做好准备以确保专家团的安全。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8月31日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希望在扎波罗热核电站设立常驻观察团。俄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乌里扬诺夫同一天在其社交媒体账号发文回应说,俄方对这一设想表示欢迎。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9月1日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根据相关国际文件有义务定期检查核电站的情况并保障其安全,俄方期待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访问扎波罗热核电站具有“客观性”。他说:“他们是专业人士,不会将自己的工作政治化。”

  ——乌克兰扎波罗热州行政机构负责人巴利茨基9月1日在“俄罗斯-24”电视频道的直播节目中表示,将向专家团全面展示扎波罗热核电站信息,包括核电站工作人员、炮击的目击者、有关炮击发动者和发动地点的信息等,“我们希望大家看到核电站处于良好且有效的控制之下。”

  ——俄国防部9月1日说,乌军当天上午派出60人乘小艇在距扎波罗热核电站东北方向3公里处的卡霍夫卡水库附近登陆,试图夺取核电站。乌军还持续炮击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与俄罗斯专家在核电站附近居民点的会谈地点,4枚炮弹在距离核电站一号机组400米处爆炸。俄国防部表示,乌方挑衅旨在阻拦专家团前往核电站,俄方已派出军用直升机予以打击。

  ——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9月1日报道,埃涅尔戈达尔市政府当天在社交媒体上说,乌军当天早晨炮击该市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公共设施和部分居民楼受损。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9月1日报道,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当天说,由于附近遭到俄军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五号机组触发应急保护机制并停机。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9月1日援引乌总统泽连斯基的视频讲话报道说,自签署粮食外运协议以来,已有超过150万吨粮食从乌克兰黑海三个主要港口出口国外。

  ——俄外交部8月31日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说,由于加拿大政府采取反俄政策并对俄实施新制裁,俄方基于对等原则决定对55名加拿大高级军官、政界人士和公众人物实施制裁,无限期禁止其进入俄罗斯。声明指出,俄司法部此前已将3个加拿大非政府组织列入不受欢迎的外国和国际非政府组织名单。根据俄外交部网站公布的名单,共有818名加拿大公民受到俄方制裁,被禁止进入俄罗斯。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8月31日宣布,欧盟成员国外长同意中止欧盟与俄罗斯签证便利化协议。为期两天的欧盟外长非正式会议当天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结束。博雷利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外长同意,将对俄官员、企业家等特定人员“部分中止”签证便利化协议升级为“全面中止”。这代表欧盟国家对俄罗斯人发放新签证程序将更加严格,新签证发放数量将“大幅减少”。(参与记者:赵冰、李铭、李东旭、陈畅、刘恺、邓耀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