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纳沙:强化金融服务实体能力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徐昭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十年服务企业股权融资超3500亿元,债券承销规模累计超过1.3万亿元;截至2022年9月末,累计投入公益帮扶资金合计逾2亿元……坚持金融为民的初心始终贯穿在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各个业务领域,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信念从上到下烙印在全体国信人的心中。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国信证券掀起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谈及学习体验,国信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纳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对于国信证券来说,就是要牢牢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专业性,切实增强在新征程中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情怀、责任担当,进一步坚定正确的发展方向。”

  展望未来,张纳沙表示,国信证券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在助力国家战略落地实施、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贡献力量。

  加强党的领导 增强使命情怀

  记者了解到,国信证券党委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来抓。专访中,张纳沙透露,早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国信证券便已组织展播党的二十大宣传海报和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概况、“非凡十年”宣传视频,并实时转载党报党刊头版头条,引导员工关注党的二十大最新动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国信证券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并且组织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动员部署公司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谈及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验,张纳沙表示,深刻领会到国有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政治责任,“‘两个一以贯之’是指导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十年来,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得到了根本性加强,高质量党建有力引领和保障了公司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征途上,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必将对国有企业发展经营有巨大推动。国信证券将始终坚持党对公司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优势,切实体现到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推进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上。”

  张纳沙强调,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职责使命。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实现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离不开强大的实体经济作为支撑保障。

  在这方面,国信证券也将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公司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为实体经济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金融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人民立场、人民情怀。张纳沙认为,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基本立场和核心价值追求。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国信证券将始终牢牢把握金融工作的人民性,践行金融为民理念,不断深化普惠金融成效,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化理念为行动,国信证券反应迅速。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国信证券党委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方案和重点任务清单,将工作任务细化成44项具体工作举措,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时间安排。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对于国信证券来说,就是要牢牢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专业性,切实增强在新征程中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情怀、责任担当,进一步坚定正确的发展方向。”张纳沙总结道。

  心怀“国之大者” 彰显国企担当

  十年来,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资本市场持续深化改革。乘着这股时代的东风,证券行业把握战略机遇,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保障居民财富保值增值,推动行业业务模式升级。作为国有金融企业也是头部券商之一,张纳沙指出,十年来国信证券心怀“国之大者”,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金融为民的本源,积极贡献力量,并通过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彰显国企担当。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底,国信证券投行部门累计完成股票及可转债承销623家,为企业募集资金5566亿元,其中完成IPO项目300家,近十年,国信证券累计为334家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募集资金3508亿元。

  “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以TMT、医疗健康、新能源、高端制造等战略新兴服务优势。”张纳沙表示,国信证券为企业成长提供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包括在企业初创期提供研究支持、帮助其引入风险投资、进行改制辅导,在企业成长期保荐企业首次公开发行(IPO),上市后提供公开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引入战略投资者服务,在企业成熟期持续提供融资服务以及优质资产收购服务,在企业转型期可以协助企业进行并购重组、股东减持服务等。

  除了股权融资,国信证券还利用公司债、企业债、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等全部市场主流直接债务融资品种的独立主承销资格,十年来累计承销债券4023只,承销规模达1.32万亿元。

  金融为民是国信证券始终不变的初心。张纳沙表示,国信证券依托覆盖全国的证券经纪和财富管理服务网络、齐全的业务牌照和丰富的服务经验,目前服务的零售经纪客户已超过1400万户,公司能为客户提供证券交易、投资咨询、融资融券、股票质押融资、期货IB、金融产品代销等全方位服务。国信证券至今已有超过20年的资管业务经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专业、高效、全面的资产管理服务。

  业务经营发展的同时,国信证券不忘投资者教育与保护。据张纳沙介绍,国信证券打造了包括总部集投资者教育基地、法治教育基地和党群服务中心三位一体的“一中心两基地”等9家实体投教和普法基地。2022年在中国证券业协会、上交所、深交所和全国股转公司组织的投教工作行业评估中获评A级。

  “在践行国企社会责任方面,国信证券通过金融帮扶、产业扶持、教育发展、消费认购、文化推广及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在经济、社会、环境等各方面主动承担国有金融企业与上市公司的双重社会责任。”张纳沙强调。

  截至2022年9月,国信证券共与8县3村1镇开展结对帮扶,累计投入公益帮扶资金合计逾2亿元,帮扶范围覆盖广东省、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云南省、贵州省、甘肃省、山西省等二十多个省区。在全力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积极开展普惠金融、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方面,从2021年初至2022年三季度末,国信证券累计完成绿色金融股权融资项目17个,募集资金共计222.38亿元。

  责无旁贷 提升服务实体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对于证券行业及国信证券自身而言,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责无旁贷。

  谈及未来规划,张纳沙表示,国信证券未来将以自身高质量发展保障服务实体效能,坚持不懈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公司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全力推进全价值链财富管理、积极稳健型投行服务、多平台价值投资、全方位研究服务、金融科技驱动发展、多渠道国际化发展等六大业务主线转型发展,进一步完善“一个国信”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持续激发内部协同效能,建立高效的业务协同机制,通过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协同创新,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实力和行业内市场排名。

  “积极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助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张纳沙说,未来国信证券将积极发挥综合金融优势,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大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撑。

  张纳沙还透露了未来将通过多业务联动模式,进一步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早期的孵化和培育力度;通过全资子公司、私募股权基金和自有资金,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支持力度;积极参与双创债、科创债等债券的发行和承销,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多渠道融资支持;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和产品体系,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清洁能源、污染防治、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项目。

  作为一家总部坐落于深圳的证券公司,张纳沙表示,公司未来将加大对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的战略投入和布局,助力推动区域重大战略发展,并发挥植根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做深做实服务本土,贯彻落实深圳“20+8”现代产业集群战略部署,深入服务国资国企。此外,公司还将依托全国11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的59家分公司、182家营业部,服务当地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和企业投融资需求。

  在服务好本土的同时,国信证券也将紧抓深圳“双区”建设的政策红利,加大在港和跨境业务布局。张纳沙说:“我们将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一体化契机,以服务中资企业境外投融资需求和境内外居民双向跨境财富管理需求为抓手,加大对在港业务和跨境业务的资源投入,持续提升国际业务规模和竞争能力,并积极挖掘监管鼓励的创新业务机会,推进公司进行跨境业务、结售汇和外汇衍生品等业务试点,积极服务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发展。”

  最后,张纳沙强调,国信证券将提升风控合规效能,完善风险绩效考核和风险责任承担机制,进一步提升公司规范运行水平。“公司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压实各环节主体责任,不断筑牢政治安全底线,并通过抓牢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本专栏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证券报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