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永安期货:创新期货风险管理体系 扛起服务实体经济担当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近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明确指出“推动期货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助力中小企业运用期货套期保值工具应对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永安期货多年来始终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初心,深耕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创新套期保值、基差贸易、仓单服务、场外衍生品等风险管理工具,构建“采购、销售、仓储、物流”一体化运营服务体系,累计服务实体企业上万家,在力促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经济中贡献了积极力量。

  聚焦保供稳价 助力降本增效

  永安期货表示,公司通过永安资本、永安瑞萌、永安国油等子公司,发挥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在基于传统远期锁价业务模式的基础上,叠加期权、场外衍生品及仓储物流等手段,创新风险管理工具与服务模式,形成纵深至产业链、横向至工程项目的大宗商品金融服务新格局。一是创新风险管理工具。面对年初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公司为建筑企业量身定制“锁价+配送”业务,实现标准化期货市场与非标化现货市场有效转换,降低企业原材料采购成本;灵活运用“期货+期权”两种工具和“场内+场外”两个市场对冲价格风险,提高产业链的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产业链整体转型升级。二是创新服务模式。公司积极响应发改委猪肉保供稳价工作要求,助力中国首单生猪交割业务落地;公司积极推动交易所贸易商厂库建设,开创性完成郑商所玻璃厂库首笔出库交割,目前共有玻璃、甲醇、PP、纸浆等12个品种获批贸易商厂库交割库资质,实现从“现转期”到“期转现”的闭环,全产业链现货服务能力走在全国前列。

  聚焦乡村振兴 服务“三农”发展

  永安期货表示,作为首批“保险+期货”试点公司,不断扩展服务外延,创新引入银行、担保、科技公司、龙头企业等多方参与,积极开发“订单农业+保险+期货”“保险+期货+科技公司”“保险+期货+银行”等新模式,为助力“三农”再添新亮点。2016年以来,永安期货共承做“保险+期货”项目近200个,承保现货160万吨,涉及玉米、大豆、天然橡胶、苹果、棉花等10余个品种,覆盖浙江、新疆、云南、广西、吉林等22个省份60多个县区的30余万户农户。

  聚焦“战疫”复产 践行社会责任

  永安期货表示,实体企业近期普遍面临原材料和现金流紧张、产业链运转不畅等“痛点”,永安期货第一时间启动“实体保障计划”,通过风险管理子公司永安资本提供专业服务,支持实体企业复工复产。自2020年疫情以来,永安期货通过“基差+含权”工具,主动帮助温州塑编企业应对因疫情引发的生产停滞和预订原料价格大幅下跌风险,同时对塑编中小微企业春节前的PP定货延迟交付、降低保证金为企业锁定远期低价原料;复工后,永安期货第一时间为塑编中小微企业协调货源,助力企业快速复产,该案例入选中期协服务实体经济“优秀案例库”。在2021年河南特大暴雨灾害中,永安期货及时为河南某棉纺企业锁定低价货源,主动提供基差优惠,为企业规避棉花价格上涨风险;在灾后复产中,永安期货又通过自身“购、销、储、运”体系的复合能力,最大程度保证货物安全运输,全方位助力河南某塑料工厂实现PP原材料的“稳价”与“保供”,将企业损失降到最低。

  永安期货表示,当前期货市场迎来发展红利窗口期,永安期货将以公司上市为新的起点,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初心,不断优化实体企业产能结构,推动企业降本增效,打造创新服务实体经济优秀样本,奋力谱写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