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气象+期货 温度指数探索服务实体经济新途径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资本市场上,“黑天鹅”“灰犀牛”等术语大家耳熟能详,而“绿天鹅”概念却鲜为人知。

  其实,早在2020年国际清算银行就提出了“绿天鹅”这一概念——气候变化引发的极端事件对金融市场带来风险。今年夏天,高温、干旱、少雨肆虐全球,“绿天鹅”事件为金融市场敲响了警钟,如何规避天气风险成为相关机构的头等大事。

  9月1日,“中央气象台-大商所温度指数”应运而生。这是在气象灾害频发、极端天气扰动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和国家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台)携手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拓展的新路径。

  天气风险管理迫在眉睫

  今年夏季,俄乌冲突这只“黑天鹅”还没有飞走,全球多地出现罕见高温,多国报告了超40℃的极端高温。在欧洲,高温造成的热浪、野火、干旱蔓延,严重影响民众生活、农业生产、工业经济。世界气象组织此前指出,全球范围来看,2022年7月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三个7月之一。

  中央气象台气象服务室预报员刘扬说:“今年夏天,我国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极端性强,综合强度达到1961年以来最强。23个省(市)出现40℃以上高温,覆盖面积达175万平方公里,影响超过4亿人。高温少雨天气导致南方地区土壤墒情下降,对当地部分水稻、玉米等作物以及经济林果、水产养殖等造成了不利影响。此外,高温干旱天气导致南方湖泊水域面积锐减和水位下降,四川、重庆等地火灾频发,对能源供应等造成较大影响。”

  这再次敲响了全球气候变化加剧的警钟,也提醒我们天气风险管理的重要性。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成果显示,玉米生长季平均温度每升高1℃,玉米籽粒产量每公顷将降低0.83吨。同时,大豆是喜温作物,成熟期的低温霜冻也会严重影响当季产量。全球气候形势日趋复杂,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如何应对天气变化风险愈发重要。

  中央气象台科技成果转化中心高级工程师齐丹向记者介绍,相关统计显示,目前全球30%-50%的GDP面临天气风险。天气变化会改变行业的商业逻辑,进而向金融领域传导。因此,早在二十世纪90年代,国际市场就推出了天气指数及其衍生品。

  所谓天气指数,主要是通过天气要素,例如温度、降水、大风等天气现象的变化情况,为天气敏感行业提供直观、全面的天气信息。以美国爱荷华州玉米种植为例,当地玉米一般在5月播种,8月进入孕穗和授粉期,10月至11月收获。玉米孕穗和授粉是玉米生长的关键期,受温度影响较大。根据相关研究,12月和4月的玉米价格差与8月制冷指数相关性高,因此,农户往往根据8月制冷指数来预测12月玉米价格。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石宝峰表示,通过跟踪指数化的温度时间序列,能够更加科学地衡量分析气温变化与农产品产量、价格之间的关系,在服务农业生产经营的同时,也为农业保险精算、期货衍生品设计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和标的。“对我们这样一个农业大国而言,拓展气象产品的涉农服务领域、基于温度指数等进行金融产品开发对农业风险管理具重要意义。”石宝峰说。

  探索研发温度指数衍生品

  记者在指数发布现场了解到,“中央气象台-大商所温度指数”选取北京、哈尔滨等城市为基准城市,基于中央气象台权威数据编制包括相关城市的月度累积平均温度指数(CAT)和月度制热(HDD)/制冷(CDD)指数。月度累积平均温度指数是一个自然月内每日平均温度的累积值;制热指数和制冷指数分别可以衡量制热和制冷的需求。其中,以北京为代表的华北地区为玉米、小麦重要产区,以哈尔滨为代表的东北地区是大豆和玉米主要产区,相关温度指数可以较为有效地表征大豆和玉米等作物生长气温情况。

  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北京、哈尔滨、广州的月度累积平均温度指数与往年基本持平,同时,武汉、上海则达到过去13年以来的历史最高值,反映出华东地区和中部地区今年8月的高温情况。上海今年8月的月度累积平均温度指数和制冷指数分别为1282.35点和414.35点,较2009年以来平均值分别高出9.2%和23.3%,客观反映了今夏上海的高温。

  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表示,作为国家气象中心和大商所携手践行“国之大者”、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有效防范应对农业重大灾害”要求的重要成果,温度指数为双方探索“气象+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开辟了新途径。未来双方将在指数运行基础上合作探索研发温度指数衍生品,以“气象+期货”构建农业产业链全风险场景管理的新格局,不断拓展期货市场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深度和广度,为促进农业生产现代化、智慧化贡献力量。

  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方翔在发布现场表示,国家气象中心牢牢把握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立足“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高质量发展目标,高度重视“气象为农”服务工作,为国家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保驾护航。以温度指数为代表的天气衍生品,既可以发挥天气风险“减震器”和“稳压器”的作用,帮助农业及相关行业更准确把握资源状况,规避生产风险,提升市场资源的配置效率,又可以带动“气象为农”服务等多个应用领域的发展进程,促进各行各业对气象服务形成靶向需求,还可以提升气象监测、预报、服务能力,更好地履行气象事业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职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