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BDI创新低 大宗商品反弹遇阻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有“大宗商品风向标”之称的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近期持续下行,目前已创2020年6月以来新低。路透商品研究局指数(CRB)本周反弹遇阻,出现明显回落。

  分析人士认为,大宗商品供应端瓶颈仍在,美联储加息抑制过热需求,这意味着大宗商品市场未来的趋势仍然是中性偏弱,建议以看空思路为主。

  铁矿石需求不振

  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CRB指数报290.41点,本周累计下跌2.90%,不过,仍较7月14日创下的阶段性低点273.26点累计上涨6%。

  素有“大宗商品风向标”之称的BDI指数近期连续数周下跌。Wind数据显示,8月31日BDI指数跌破1000点报965点,今年以来累计下跌约58%,跌至2020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

  BDI指数反映的是铁矿石、煤炭、粮食等大宗商品的运费水平,其中,好望角型散货船(Capesize)是指载货重量在15万吨左右的散货船,该船型以运输铁矿石为主;巴拿马型散货船(Panamax)载货重量一般在6万吨-7.5万吨,以装运煤炭和粮食为主。超大灵便型散货船舶(Supramax)则专门用来运输散装货物,如煤炭、矿石、木材、牲畜、谷物等。

  数据显示,8月31日,波罗的海好望角型散货船运价指数(BCI)报302点,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超过87%;波罗的海巴拿马型散货船运价指数(BPI)报1217点,今年以来累计下跌约58%;波罗的海超大灵便型散货船运价指数(BSI)报1626点,今年以来累计下跌约26%。

  “在本轮下跌行情中,BCI的跌幅远大于BPI和BSI,说明煤炭和粮食市场行情远强于铁矿石市场。”方正中期期货海运及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员陈臻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BDI指数持续回落折射出全球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正在不断下降。

  “Capesize船型以装运铁矿石为主,当前铁矿石需求总体不振,全球铁矿石发运量持续下降。今年8月15日-8月21日当周全球铁矿石发运量为2734万吨,而去年8月周度发运量均值则达到3100多万吨。今年以来船舶周转效率以及船员供给不断回升,运力供给持续增加。”陈臻进一步分析。

  “大宗商品需求表现疲软,加上8月欧盟禁止进口俄罗斯煤炭,以及近期澳洲、巴西铁矿石发运情况不及预期,市场悲观情绪蔓延,引发BDI指数持续下行。”东证期货航运高级分析师兰淅表示,虽然干散货海运需求并未像预期一样迅速走弱,8月全球煤炭发运量甚至出现放量增长,但预期先于现实,海外经济形势严峻,欧美滞胀逻辑持续强化,大宗商品贸易前景并不乐观,远期船运成交惨淡,悲观情绪释放进一步影响即期走势。

  走弱概率较大

  在BDI指数大跌之际,代表国际大宗商品走势的CRB指数本周反弹遇阻,明显回落。

  对于前期商品市场出现的持续反弹行情,中信期货化工组研究员杨家明表示,主要是前期市场预期美联储激进加息后在2023年会降息,铜、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因此出现上涨。

  “CRB指数涵盖19个品种,其中原油占比23%、天然气占比11%、取暖油占比5%。近期,由于北半球出现极端高温,地缘冲突加剧,出行需求攀升,全球能源需求回升,带动CRB一度反弹。”陈臻表示。

  展望未来,陈臻认为,美国或依然坚持“先抗通胀,再救经济”的总体策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驳斥了明年下半年美联储降息的观点,预计后期美联储依然会坚持较为“鹰派”的货币政策,未来大宗商品价格或进一步承压。对于大宗商品投资,建议以看空思路为主。不过,由于受供求关系及地缘局势影响,原油、天然气、粮食价格存在阶段性反弹的可能性。

  “大宗商品供应端瓶颈仍在,美联储加息抑制过热需求,这意味着大宗商品市场未来的趋势仍然是中性偏弱。”杨家明认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