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粮期货2023年海南白沙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顺利完结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近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中粮期货携手人保财险顺利完成了2023年海南白沙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该项目覆盖胶林约4.6万亩,涉及橡胶现货3000吨,参保胶农27514户(其中脱贫户10546户),项目到期产生赔付181.89万元。项目的成功实施,为普通胶农的收益增添了一份保障,为白沙的天然橡胶产业进一步筑牢了风险屏障。

白沙县新高峰村与中粮期货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 图片来源:中粮期货

   据了解,白沙县是全国第二大民营橡胶种植县,橡胶是这里的第一大产业,全县橡胶种植面积104.7万亩,其中民营橡胶种植面积约63万亩,数以万计的农民以种植橡胶为生。

   2011年初,胶价在达到每吨4.2万元的巅峰后,开始持续下跌,橡胶收入锐减,白沙胶农生产积极性受到打击,弃割弃管现象严重。在2017年上期所推出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试点后,白沙县便积极响应,参与到这种新型保险中。此后逐年扩大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覆盖范围及投保规模,逐步实现了县域全覆盖。胶农参保及割胶的积极性持续高涨,橡胶弃割率从2017年的45%下降至2020年的15%。

   在上期所的号召下,中粮期货2017年以来多次参与了上期所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2023年,是中粮期货在海南白沙县开展“保险+期货”项目的第三年,三年来共保障现货9200吨,覆盖胶林16万余亩,实现赔付逾654万元,受益农户近8万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