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践行价值投资

邱国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书名:《价值》

作者:张磊

出版社:堪庐文化/浙江教育出版社

  A股市场有很多炒短线赚快钱的参与者,很多人说价值投资在中国是无效的,但张磊带领高瓴资本用过去15年的实践证明,以长期主义为导向的价值投资,在中国资本市场不仅是有效的,而且可以硕果累累。

  《价值》一书的意义在两个方面。首先,它发展和完善了价值投资理念,提供了更高层次、与时俱进的价值投资参考范本。其次,把价值投资理念更好地与中国资本市场实践相结合,与中国特色的经济发展模式、中国速度相结合。

  什么是价值投资

  大体上说,价值投资可以分为三种类型。

  第一种是格雷厄姆式的静态价值投资,赚市场低估的钱,用优秀的价格买普通公司。因为“市场先生”情绪不稳定,在过度乐观和极度悲观之间摇摆,报出的价格与企业的内在价值偏差较大,这种市场错误定价导致的低估值为投资者提供了超额收益。

  第二种以巴菲特为代表,赚企业长期成长的钱,更看重企业的高品质和未来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更强调好生意的“护城河”,宁可用普通的价格买优秀的公司,也不愿用优秀的价格买普通的公司。

  第三种代表就是高瓴资本,不光强调静态的低估值或者静态的“护城河”,而是更看重企业动态的“护城河”和企业的进化力,更看重企业持续创造价值的能力,甚至有时候亲自参与企业价值的创造,帮助企业完善战略和科技赋能,改变企业的增长曲线和增长空间。

  高瓴资本对蓝月亮、百丽的投资就是很好的例证。2010年,高瓴资本以4500万美元投资蓝月亮,推动其勇敢拓展新品类,抓住中国市场从洗衣粉升级为洗衣液的大趋势,最后蓝月亮打败跨国公司成为中国洗衣液第一品牌。2017年,高瓴资本私有化百丽,当时百丽鞋业正处在衰落期,但庞大的线下零售网络和用户群体仍有价值,高瓴通过科技赋能,帮助其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成功实现转型和升级。

  更重要的是,高瓴资本不断与时俱进,在生物医药创新、互联网、高科技等各个领域,他们能够在行业仍处于萌芽阶段时,就迅速选定优质赛道、优秀的企业家,在发展的初期参与企业的孵化并帮助企业一起创造价值。

  2015年,我曾与张磊一起出国访问,期间张磊组织了一批国际领先的生物学家、医药学家开了一个闭门研讨会。那时候,国内投资界还未认知到PD-1是何物,而张磊已经看到肿瘤免疫治疗的巨大前景,并和世界顶尖的科学家们开展专业、前沿的学术研讨,开始布局中国最优秀的创新药企业。最典型的案例是百济神州,高瓴资本第一轮投资时估值不到1亿美元,连续投资了8轮,百济神州目前市值已达200多亿美元,创造了中国医药创新史上的多个第一。

  投资于变化

  许多传统的价值投资者是投资于不变的“护城河”,而高瓴资本的特点却是投资于变化。张磊强调要用动态的眼光去理解企业的品质,只有经得起时间检验、在大风大浪中依然竞争地位稳固的,才是最深厚的“护城河”。他能够深刻地理解产业的变化,拥抱创新,不断发展和丰富价值投资的框架。他的投资框架是一个演变的过程,最初聚焦“人和生意”,之后增加了“环境”的影响,又衍生了“组织”这一维度,充分体现了化繁为简的概括力和与时俱进的进化力。

  张磊常说:“Think long,think big.”“Think long”是长期主义,而“Think big”是一种伟大的格局观。“Think long” 和 “think big”其实都是以“think deep”为基础,以深度研究、深度思考为出发点的。通过深入研究,透过现象看本质,在纷繁复杂、随波逐流的资本市场中,解析和重构一个条理分明、充满逻辑的世界。高瓴资本的研究其实是以终为始的,在事态发展的早期,就有终局思维。他们追本溯源,把握行业的来龙去脉,在社会变迁、经济发展的进程中,通过对各国数据、案例对比分析,总结出“产业生态、物种演化”的逻辑和规律,从而进行前瞻性布局,投资于变化。

  张磊曾经在高瓴资本创办的高礼价值投资研究院的课堂上,讲授过《从新零售的前世今生看创新变革》,总结了他十几年的零售业投资经验,列举了美国、德国、土耳其、波兰、日本等国的零售发展史,分析了不同国家出现的不同零售业态和领导企业。2010年张磊投资京东时,一次投入3亿美元,举重若轻的背后,其实有着经年累月的长期积淀做后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