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保险+期货”有效破解 种养殖户“急难忧盼”

宋维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跟随大连证监局等部门人员在大连市相关农业县区调研采访时看到,“保险+期货”项目在服务“三农”方面的效能越发彰显,有效破解了种养殖户“急难忧盼”问题,更好保障了其收入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下一步,还需各方形成更大合力,完善运作模式,进一步提高“保险+期货”项目服务“三农”实效。

  抗风险保稳定

  “今年夏天,我们这里遭受了特大降雨,大雨直接造成农田大面积减产甚至绝收。低洼地块的很多农民都跟我一样,一想到豆子卖不上好价钱,实在是难受。”大连市庄河大豆种植户刘兴川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让刘兴川没想到的是,今年春天种地前,他参加的“保险+期货”项目给自己兜了底。“之前政府鼓励买这个收入险时,我还以为和原来的自然险一样,只能理赔成本。没想到受灾后不久,保险人员就来现场勘查,赔付金额完全覆盖了损失,不然今年就白种了。”

  近年来,辽宁省“保险+期货”项目不断创新,增加试点品种,扩大试点范围,进一步增强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实效,更好地惠及农业农村发展,让农民得到保障和实惠。

  庄河和普兰店是大连市主要农业县区,最近几年,像刘兴川一样参加“保险+期货”项目的人数越来越多。

  “我家今年种了3000亩地。当时政府号召买收入险,我一合计就买了,钱也不是特别多,受灾后理赔的数额超乎我的想象。收入险属实挺好,今年多亏了有它,不然损失就大了。”另一位大豆种植户赵海涛说,“来年只要还有这个保险,我不用他们给我打电话做工作,一定会带头买。”

  永安期货-人保财险庄河大豆收入险项目承保现货1.96万吨,覆盖种植面积11.09万亩,惠及农户2.23万户,总保费666.67万元。在保费来源方面,大商所补贴60%,大连市财政补贴20%,农户自缴20%。保险产品到期预计赔付约400万元。

  “‘保险+期货’模式是农业保险由成本险向收入险过渡的有益探索,也是确保农民增产增收的有效手段,保障了种植户基本收益,也保护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人保财险庄河支公司总经理周宏伟说。 

  普兰店是大连重要的养殖产业集中地。生猪养殖户高永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自己是中小养殖户,全家的收入都靠养猪。可这几年猪价忽高忽低,自己也很着急。而且,近几年的豆粕和玉米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养殖成本不断提高。‘保险+期货’项目就解决了生猪价格波动难题,自己心里也有底了。”

  浙商期货-人保财险普兰店生猪养殖类价格险项目承保现货0.572万吨,投保存栏量5.72万头,惠及农户44户,总保费756.25万元。保费来源中,大商所补贴60%,大连市财政补贴20%,农户自缴20%。

  此外,今年中信期货大连分公司同中国工商银行大连分行、人保财险大连分公司在普兰店落地生猪价格险养殖分散项目。项目承保现货445.5吨,投保存栏量4455头,惠及农户3户,总保费40万元。保费来源中,大商所补贴50%,大连市财政补贴20%,工行补贴15%,农户自缴15%。

  人保财险普兰店支公司总经理张国之表示:“对于价格风险,‘保险+期货’一直以来都是重要的解决方式之一。今年大商所将项目补贴资金额度大幅提高,帮助生猪养殖户抗风险、保稳定。”

  实践中完善

  “保险+期货”模式利用市场化手段,在保障了农民基本收入的同时,利用期货市场对农产品价格风险进行管理和转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大连辖区机构充分利用大商所的项目支持政策,推动“保险+期货”项目落地,有力保障了大豆、生猪等供应,稳定了市场价格。但“保险+期货”项目在实践中还面临一些困难。例如,受传统养殖保险保额低、赔付率低的影响,养殖户对“保险+期货”项目投保意愿不强,有待进一步提升。

  “今年的庄河大豆收入险专项项目相比于纯产量险和纯价格险,保险公司在产量方面承担的风险更大,对保险公司的风险承受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周宏伟表示,项目保额及保费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农户自缴保费部分存在一定缺口,目前正与期货公司沟通资金解决方案。

  相关参与方建议,进一步拓展保费资金来源,建立长效和高效的补贴机制,使“保险+期货”业务逐步从期货行业主导变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运作模式。操作中,可以交易所支持资金为起始资金,得到地方政府或相关部门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吸引各级政府资金投入,扩大资金来源,让农户能支付起保费,推动其自主自愿参加“保险+期货”项目。

  此外,引导期货机构联合保险机构帮助有条件、有意愿的农户和中小微企业,积极争取获得更多试点项目和资金支持,鼓励期货机构联合地方政府自筹资金开展商业化试点,进一步推动“保险+期货”项目更有效实施。

  合力推进

  大连农产品资源禀赋优良,与期货市场关联度较高,在推进低收入地区“保险+期货”项目落地实践上具有坚实基础。目前,在“保险+期货”项目实施中,大连正形成“政府积极引导、监管机构强力推动、保险期货机构认真参与、农户主体自愿参加”的浓厚氛围。

  2021年以来,共有12家期货机构牵头或参与在大连开展的“保险+期货”项目。其中,立项21个,结项15个,覆盖5个品种、5个县域和10个合作社,惠及农户5.89万户,承保现货量10.6万吨,投保存栏量11.11万头,保单金额合计6.43亿元,期货端赔付362.24万元,服务“三农”效果显著,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在“保险+期货”项目实施过程中,大连证监局推动各方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更大合力,充分发挥财政金融联动作用及扶持政策的综合效应,稳步推进项目进展,把对农民有益的事情做好,助力“保险+期货”项目在大连取得更大实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