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保险资管积极谋求公募基金牌照

何奎 韩宋辉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近日,上海证券报记者从业内获悉,面对财富管理市场的百万亿级“蓝海”,多家保险资管公司正积极筹备公募基金业务,谋求独立牌照。

  当前,保险系公募基金仅9家,总体发展势头较缓。业内专家表示,这主要受限于两方面因素:一是保险系公募基金成立时间普遍偏晚,在优秀投资经理等团队配置上有所欠缺;二是保险系公募基金多脱胎于保险资管公司的公募事业部,在运作方式、决策效率等方面还不够灵活。

  积极谋求公募牌照

  近期,一家国有保险资管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有申请公募基金牌照的打算,不过还没有实质性进展。

  北京某保险集团投资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保险资管公司看重的是公募基金公募产品发行资格,可借此直接触达个人投资者。同时,保险资管公司本来就有投研团队,成立公募基金后,能在人力成本增加不多的情况下快速拓展业务。

  财富管理市场快速发展和政策支持,推动保险资管公司积极申请公募基金牌照。

  “一方面,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日益增长,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空间广阔,公募基金行业发展前景较好;另一方面,今年9月正式实施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再次明确保险资管公司可以投资设立公募基金等子公司,监管的开放态度给了我们信心。”一位险资人士透露。

  在该险资人士看来,保险资管公司开展公募基金业务已具备一定优势:一是按照现有规定,保险资管公司持有公募基金等具有较高流动性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50%,这解决了公募基金设立初期的募资难题;二是险资的大规模、长周期资金投资能力,在绝对收益获取、大类资产配置和风险管控方面可为公募基金子公司赋能。

  保险系公募发展较慢

  虽然保险系公募基金已发展多年,但整体发展势头称不上强劲。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194家公募基金管理人中,与保险机构相关的公募基金公司有7家,分别是平安基金、国寿安保基金、泓德基金、国联安基金、太平基金、浙商基金、华泰保兴基金;另有2家为保险资管公司,分别是泰康资产和人保资产。

  其中,泰康资产在今年5月已获得证监会核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这意味着在开展公募业务7年后,泰康资产公募事业部正式转型成为独立的基金公司。自11月18日起,该公司旗下70只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将变更为泰康基金。

  大资管竞合时代,行业竞争加剧,保险系基金管理人表现却相对欠佳。从管理基金资产净值看,上述9家机构合计管理基金资产净值超1.17万亿元,其中净值规模超千亿元的有两家,分别是平安基金和国寿安保基金。但从公募基金排名看,仅有平安基金进入前20名,位列第19名。

  由于负债端特性,险资一直追求绝对收益,在固收投资领域有着丰富经验,因此保险系公募基金多发行固收类产品,权益类产品较少。以国寿安保基金为例,该公司旗下有145只基金产品,其中股票型基金不到10只,其余多为债券型基金或货币式基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表示,拿到公募基金牌照的保险公司都是实力雄厚、声誉较好的大公司,具有资本金充足、偿付能力高等特点,旗下公募基金的安全性较好。基于此,保险系公募基金的优势主要体现在资金来源稳定、流动性充足、久期偏长等,在同业竞争能力上还有待加强。

  仍有不少问题待解

  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保险系公募基金在渠道、人才、产品等方面仍面临不少挑战。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表示,渠道方面,公募基金最重要的销售渠道往往是银行,保险系公募基金在这方面难以与银行系的公募基金竞争;人才方面,保险资管公司过去主要运营保险资金,是公募基金的客户,现在转型公募基金存在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

  若要弯道超车,保险系公募基金必须发挥自身优势。在李文中看来,保险系公募基金可利用母公司的品牌吸引力,特别是利用大量保险销售人员的渠道优势,以较低的成本进行业务推广。此外,险资一直强调长期投资和收益的稳定增长,保险系公募基金在竞争中可突出长期稳健投资的风格,在固收和另类投资方面发挥优势。

  关于上述问题,人保资产公募基金事业部总经理蔡红标此前表示,人保基金要走有质量的发展之路,要做细分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一是坚定不移地发展非货币基金,同时坚决不走‘时点冲量’的老路;二是确定‘三步走’的营销战略,今年机构端为先,明年开始逐步触达零售端;三是通过对投研条线进行系统性梳理与规范,各方面业务都朝‘正规化、专业化、市场化’的方向前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