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22中国碳中和发展力指数发布 整体呈稳中上升态势

杨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18日,厦门大学“碳中和发展力”研究团队携手浙大城市学院联合发布了2022碳中和发展力指数。根据指数核算结果,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碳中和发展力指数得分介于43分至73分之间,平均得分约为56分,与2021年相比增加约2分。发展力、协调力等指标排名变化较大,转型力、竞争力、持续力等维度排名变化较小,整体呈稳中上升态势,但存在较大省际差异。

  新增近百个城市作为评价对象

  据了解,2022中国碳中和发展力指数进一步细化了评估维度,新增近百个重点城市作为评价对象,从更加微观的视角呈现各地区碳中和事业发展进程及特色优势。

  指数核算结果显示,持续力对各地区碳中和发展力的贡献度最高,平均贡献率超过30%,表明地方在环境质量改善、绿色生活方式推广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相比之下,协调力对各省的平均贡献率较低,约为15%,表明地方在金融财税支持、生态建设推进等领域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具体来看,浙江、广东、北京、江苏和上海位列2022中国碳中和发展力指数前五。这些地区在环境质量改善、产业结构转型、绿色工业布局、经济稳定发展、低碳科技创新等方面均起到了先进示范作用。

  代表性重点城市层面,各城市指数得分介于25分至66分之间,平均得分约为45分,城市间碳中和发展力情况差距较大。具体来看,杭州、广州、深圳、南京、厦门位列前五名,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基建水平、绿色生活、生态建设方面表现较为亮眼,在绿色工业、环境质量方面仍需改进。

  构建中国特色碳中和评价体系

  “从指数可以看出,各城市的竞争力和协调力平均贡献率较低,表明在基础设施建设、科技研发创新、金融财税支持、生态建设推进等领域我国很多城市还存在较多不足。相对排名落后的城市亟需出台、完善相关政策,谋划脱碳合宜路径,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厦门大学“碳中和发展力”研究团队首席经济学家孙传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在他看来,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地区特征的碳中和发展力评价体系,是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基础性工作。如何因类施策、对点发力,化解低碳转型过程中的难点问题与主要风险,离不开对碳中和发展能力的综合研究。

  孙传旺表示,未来中国碳减排路径必须立足于现阶段的低碳发展难题,以各地区资源禀赋、发展水平、战略定位以及减排责任、减排潜力和发展能力等为依据,统筹推动地区、行业完成碳达峰与碳中和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实现减碳工作梯次有序推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