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数字化转型将激活零售企业新动能

潘宇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16日,第十五届中国零售商大会在北京召开。与会嘉宾认为,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商业经济韧性凸显,前景可期。零售企业要以服务为中心、以数字化创新为重点,注重向绿色商业转变,激活消费主引擎。

  消费多元化

  本届零售商大会以“数字引领新发展 踔厉奋发新征程”为主题。对于零售业当前发展情况,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表示,政策纾困效果明显。今年以来,全国上下加大政策保障力度,有效对冲了经济下行压力。

  张丽君介绍,今年以来,零售企业的销售额指数、盈利水平指数绝大多数月份维持在50%荣枯线上方运行。“印证了全国消费市场空间大、抗压能力强,消费预期尚在,商业经济韧性凸显,前景可期。”

  对于消费多元化和升级趋势,张丽君称,消费者更注重场景的多元化,包括赏心悦目的装饰展陈、新科技产品提前观赏感知和应用体验。社交和满足精神层面的需求已成为消费的一大趋势。

  电商经营方面,张丽君说,更多电商平台参与竞争,电商经营业务依然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科技应用促进商业转型升级。张丽君表示,今年以来,线下企业对科技应用的关注度不减,投入不断加大,并赢得了新市场,满足更多消费需求。相关企业自身能力不断提升,发展动能增强。

  发展智慧商店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零售业面对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要推动中国零售业提质增效,以服务为中心、以数字化创新为重点,注重向绿色商业转变,激活消费主引擎。

  “发展数字经济,为零售业转型指引了新方向。”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张祥表示,当前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传统零售企业的重要工具,从网络营销到直播带货,从移动支付到物流服务,数字化已经成为零售业升级服务和优化运营的关键。

  华为大企业物流与零售系统部总经理孔维明表示,华为提倡以数智技术的确定性来应对市场变化的不确定性,科技已经成为很多零售企业不断前行的核心要素。

  张祥表示,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零售企业要有效挖掘内需潜力,着力拓展国际空间。在数字化转型中,零售企业要积极发展智慧商店,打造一批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样板。拓展智能化应用,打造智慧化场景。同时,零售企业要向社区下沉、向农村下沉,要大力引入国外知名品牌特色产品丰富国内消费市场。此外,要敢于走出去,建立国外分销网络,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带动更多优质商品走向国际市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