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地聚合物与低碳水泥混凝土国际高端论坛(第一期)”举办

张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军)日前,“地聚合物与低碳水泥混凝土国际高端论坛 (第一期) ”线上举办,会议以“发展低碳水泥,助力亿吨减排”为主题。

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理事长王栋民在论坛上表示,传统水泥工业是高消耗和高排放行业,其二氧化碳排放量占中国总排放量的12%。中国是全球水泥混凝土生产和消耗量最高的国家,降低水泥混凝土行业的碳排放量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环节之一。

“近年来,我国政府、行业、企业和科技界乃至于大众对此都高度重视和关注,一场新的水泥行业低碳革命蓄势待发。”王栋民说,硅酸盐水泥低碳化的技术路径也是低钙化的技术路径,由3钙向2.5钙、2钙、1.5钙、1钙甚至0钙发展,即所谓改良型和颠覆型的两种发展模式。地聚合物水泥(碱激发胶凝材料)被认为是无钙或少钙的、铝硅酸盐体系主导的、无需高温煅烧的、面向未来100年的新型胶凝材料,因其利废、节能、减碳而受到全球科技界和工业界的高度重视。

中国硅酸盐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介绍,今年8月,科技部等9部门印发《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统筹提出支撑实现碳达峰目标的科技创新行动和保障举措,并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做好技术研发储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提出《“双碳”基础研究指导纲要》,并于今年10月启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双碳”专项项目。高瑞平指出,科技创新对实现“双碳”目标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此次活动将为低碳建材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创新提供新的思路。

“中国碳市场的第一个履约周期已于2020年正式启动。固废与生态材料是碳减排、碳交易的重要抓手,要实现碳中和,工业和城市固废用于地聚合物和低碳水泥混凝土就是最直接的减碳方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固废分会名誉理事长彭苏萍说,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搭建交流协作平台,举办“地聚合物与低碳水泥混凝土国际高端论坛”系列活动,为我国“双碳”目标提出新路径,发展低碳水泥混凝土,将助力我国亿吨二氧化碳减排。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刘加平说,混凝土是当今世界用量最大的土木工程材料,我国每年的消耗量超100亿吨,人均消耗量超7吨。一方面为国家重大工程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另一方面,碳排放量高、环境负荷大的问题非常突出。在“双碳”目标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背景下,混凝土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意义十分重大。他强调,混凝土应从全生命周期角度考虑可持续发展,期望加大与结构、智能等跨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大地聚合物材料施工性能与结构性能研究,加快相关标准、规范的制定。

据悉,在论坛主题报告环节,共6名国内外领域著名学者就地聚合物低碳水泥混凝土材料的科学基础、合成制备、微观结构和宏观性能、最新前沿技术、标准、产业投资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宽领域的基础学术报告和交流。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John L.Provis教授的报告指出,水泥行业为发展基础设施、住房和能源生产提供了基础材料,从而支撑起人们的高质量生活,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业。然而,由于硅酸盐水泥生产需要煅烧石灰石从而排放大量温室气体。因此,现行的水泥生产路径被认为是不可持续的。

John L.Provis教授的报告系统介绍了硅酸盐水泥在建筑材料生产中的关键方面,包括其环境足迹如何影响整个建筑行业。以碱激发胶凝材料为例,探讨了创新性途径、支持及阻碍建筑材料创新的关键因素,介绍了世界许多地区从实验室研究走向生产实践的成功案例。

上海百奥恒新材料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朱黄杭在报告中提出,从地聚合物的结构与性能寻找商业化机会,推动地聚合物在材料生产、建筑应用、危废处置等方面的应用,使其成为最具潜力的多场景替代性新型材料体系。同时,报告介绍了公司在地聚合物低碳材料产业化快速落地所做的工作,主要包括低碳水泥、飞灰处置、防火保温材料等,并且联合顶尖团队建立了底层材料模型,最终拟实现性能可预测与结构可设计。

论坛由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主办,东南大学、上海百奥恒新材料有限公司、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和同济大学联合承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