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万达信息:将在数据资产化和数据要素流通方面不断探索

乔翔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乔翔)随着数字经济进入蓬勃发展的阶段,数据已成为全新的资产和新的关键生产要素。在政策推动下,数据要素交易新赛道迅速成长,赛道中的企业也将因此获益。在数据要素产业链中,万达信息基于丰富的行业数据管理经验,通过实质性加工和创造性劳动来生产并运营数据产品,发挥数据的价值。记者12月26日从公司获悉,公司在数据要素加工方面已有初步成果,未来将在数据资产化和数据要素流通方面不断探索。 

  根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中心的测算,数据采集、存储、加工、交易、分析、保障六大环节2021年的市场规模达815亿元,预期“十四五”期间CAGR将保持25%左右。在业内人士看来,受益于政策力挺,数据要素作为资产、商品的诸多交易障碍已经清除,全面化的数据要素交易已箭在弦上。

  值得一提的是,万达信息在数据要素领域布局早、基础优。早在2016年,万达信息就入股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成为第一批“试水者”和“数商”。目前,公司积极参与上海数据交易中心的业务拓展,与各方共同探讨数据交易场内进行的可行性模式。公司加入上海市数商协会,成为副理事长单位。作为上海典型的潜在数据服务提供商,万达信息在不断探索各类场景下如何将数据资产对接数交所。

  据悉,万达信息早已是数据大户。作为政务和医疗领域的龙头软件厂商,在数据采集、存储、加工、分析、保障方面积累丰厚。更重要的,万达信息可直达数据源头,并与潜在重量级数据交易者建立起合作关系。比如,作为上海“一网通办”平台总集成、核心系统承建方和APP运营方,万达信息有效整合了各类政府服务、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实现了“进一网、能通办”的创新模式,树立了在“互联网+公共服务”领域的核心优势。在区域卫生信息化领域,万达信息业务市场占有率第一;覆盖的人口数量超过8亿,排名第一。同时,公司通过建设、运营的市民云、健康云、蛮牛健康等平台,也拥有了丰富的数据运营经验。

  此外,万达信息早已开展数据开发、应用研究。在医疗大数据方面,万达信息拥有2个国家级的研究机构——国家卫生信息共享与应用技术中心和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健康大数据应用方面,子公司宁波市万达数据应用服务有限公司与宁波市鄞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大学等高校达成战略合作,在数据平台建设开发、数据治理与管控、数据分析利用、多学科研究与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2022年7月,由宁波市鄞州区疾控中心牵头、万达信息参与的《区域人群健康大数据平台的建设与应用》项目,荣获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公司表示,未来将在数据资产化和数据要素流通方面不断探索:一方面提升自身数据管理能力,公司已参与工信部DCMM评估评级工作,不断深化自身数据管理能力,为加入数据要素交易打好基础;另一方面,在数据要素运营上,公司已有政企合作案例。未来,公司将在此基础上积极参与数据要素流通流程的各项环节,不断探索数据资产的各种可能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