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订单饱满 锂电隔膜供需明年料维持紧平衡

张鹏飞 见习记者 罗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隔膜行业龙头恩捷股份日前公告,控股子公司上海恩捷与蜂巢能源签订《货物供应保证框架协议》,预计2023年度将向蜂巢能源供应总金额不超过19亿元(不含税)的锂电池隔离膜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提升及储能市场火热,2022年隔膜出货量大幅提升。展望2023年,隔膜产品供求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

  签订大单

  自12月以来,恩捷股份已经与中创新航、国轩高科、蜂巢能源等动力电池企业签订2023年锂电池隔离膜产品供货协议。

  恩捷股份12月1日晚公告,控股子公司上海恩捷与中创新航签订了《2023年保供框架协议》,中创新航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向上海恩捷采购大部分隔离膜产品,上海恩捷需提前准备好产能,按中创新航的交付需求和订单保障产品供应。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19日恩捷股份公告,与中创新航签订《2022年保供框架协议》,计划向中创新航供应金额不超过25亿元的锂电池隔离膜产品。

  12月19日,恩捷股份公告,控股子公司上海恩捷与国轩高科签订《年度采购合同》,拟向国轩高科交付总金额约为23亿元(不含税)的锂电池隔离膜产品。12月23日,恩捷股份公告,控股子公司将于2023年度向蜂巢能源提供总金额不超过19亿元(不含税)的锂电池隔离膜产品。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今年1月-11月,中创新航、国轩高科、蜂巢能源三家动力电池企业国内装车量排名靠前,分别位列榜单的第3名、第4名及第7名,装车量分别为17.39GWh、12.01GWh、5.64GWh。

  企业扩产

  今年以来,隔膜企业扩产热度不减。

  美联新材于11月21日晚公告,拟投资100亿元建设年产230万吨新能源及高分子材料产业化项目,其中包括投资25亿元建设15亿平方米动力锂电池隔膜生产线。

  国内风电叶片龙头企业中材科技加码隔膜产能,今年以来计划投资总金额达82.25亿元。今年3月,中材科技宣布,拟在山东枣庄建设年产5.6亿平方米锂电池专用湿法隔膜生产线,今年8月公司宣布拟在四川宜宾、江西萍乡分别建设年产10亿平方米锂电池专用湿法隔膜生产线。

  高工锂电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锂电隔膜市场出货量达5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超55%;预计全年锂电隔膜出货量将超110亿平方米,同比增长超40%。

  美联新材在近期的调研活动上表示,公司认为未来电池隔膜新增供给将低于行业需求,在较长时期内不会出现隔膜产能过剩的问题,隔膜产品供求将处于紧平衡状态。

  国开证券预计,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和储能市场需求持续提升,2023年全球动力和储能锂电池对隔膜的需求为37.41亿平方米,新增产能预计将与需求持平,隔膜供需将处于紧平衡状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