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2023年春季策略会指出:春季行情还有价值和周期占优阶段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23日,申万宏源2023年资本市场春季投资策略会在北京举行。多位来自申万宏源的分析人士认为,2023年我国经济增长回归常态具有扎实基础。宏观政策方面,财政政策力度逐步回归常态,并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货币政策方面,注重货币政策、金融政策之间的协同配合。

  对于2023年A股投资布局,分析人士认为,春季行情还有价值和周期占优的阶段。全年投资主题上,看好数字经济和央企改革;行业板块上,看好计算机、传媒、医药生物。

  经济增长回归常态基础扎实

  谈及2023年我国宏观经济前景,申万宏源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表示,2023年我国经济增长回归常态具有扎实基础,关键在于如何提升消费复苏的持久性、如何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如何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如何全面认识房地产问题,以及如何化解债务风险。

  对于消费复苏,杨成长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考虑到低基数效应,预计2023年我国消费将实现中高速增长,2023年社零增速将前低后高,全年增速将达到7.7%。”杨成长说。

  对于如何提升产业链竞争力,杨成长表示,需要发挥四大优势:一是市场优势,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大部分世界500强企业盈利来源的第一大市场;二是技术优势,目前中国发明专利授权量位居全球第一,保有量接近美日水平;三是龙头企业优势,目前我国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快速提升,已有13家龙头企业进入全球研发100强;四是举国攻关优势,基础技术的突破周期相对较短。

  杨成长认为,财政政策方面,2023年财政政策力度逐步回归常态,并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做好收支结构调整、化解隐性债务、优化债务结构;货币政策方面,注重货币政策、金融政策之间的协同配合,缓解货币传导阻滞问题。

  全年投资看好三大方向

  对于2023年A股春季行情后续走势以及全年布局机会,申万宏源A股策略首席分析师傅静涛认为,2023年A股行情或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继消费搭台、科技唱戏之后,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可能提前发酵,因此,春季行情还有价值和周期占优的阶段;第二阶段,复苏预期的行情可能在二季度内结束;第三阶段,下半年市场机会将少于上半年,预计下半年A股总体呈横盘震荡状态,小盘成长股活跃。”傅静涛说。

  就市场盈利情况而言,傅静涛预计2023年全A两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7.8%。“考虑到居民信心恢复节奏并不慢,二季度A股总体盈利可能好于季节性表现,从全年维度看,全A两非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将改善。”傅静涛表示。

  从投资角度出发,傅静涛认为,主题思维可能贯穿全年,看好数字经济和央企改革主题。当下,建议投资者聚焦有行业格局优化逻辑的方向,可重点关注地产链中的家电、消费建材、房地产等板块,以及内需主导、供需格局占优的铜、铝、煤炭等资源股。同时,复苏预期提前,使消费后周期板块景气度预期更加稳固,医美、白酒、啤酒、免税等是核心底仓。从全年维度看,傅静涛认为,计算机(信创、AI)、传媒(互联网、游戏)、医药生物(创新药、医疗耗材)等将反复有机会。

  申万宏源航空科技指数发布

  作为此次策略会的重磅专题论坛,以航空科技领域专业交流为特色的申万宏源“大国重器之航空科技投资论坛”于2月23日下午举行。在该论坛上,申万宏源发布了申万宏源航空科技指数。

  申万宏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健表示,航空产业同时面对军用与民用需求,在当前变局下,具有较高的风险抵御能力和业绩确定性。中国军工企业尤其是航空领域的装备企业也已站在了技术潮头,具备世界级价值。对此申万宏源证券快速响应当前变局,创新性推出申万宏源航空科技指数,旨在为投资者提供投资航空装备和军工电子的指数化工具。

  “作为证券行业的头部公司,申万宏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实践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国家重点行业发展上努力争先。”刘健表示,指数化产品投资是申万宏源产品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在央企价值重估背景下,通过围绕优质央企上市公司打造市场化、多层次的产品,为客户提供更加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选择;另一方面可以引导资本市场长效资金布局国家重点发展行业,同时满足投融资双向需求。

  刘健介绍,过去十年申万宏源航空科技指数相对于军工指数、军工电子行业超额收益显著,且2016年以来该指数收益弹性显著提高,收益波动明显增加,具备良好的投资属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