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土耳其汇市股市“巨震” 外溢风险料有限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土耳其股汇市场巨震,本币汇率大幅波动,股市调整连续熔断,引发全球关注。业内人士认为,土耳其金融市场波动主要是由于其国内通胀率持续走高后,央行仍接连降息,引发市场担忧。土耳其金融市场对于其他市场的外溢风险料较为有限。

  股汇市场大幅波动

  进入12月以来,土耳其金融市场引发全球关注。

  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连续刷新新低,今年前11个月已累计贬值超45%。其中,该汇率仅在11月份就贬值约30%,12月以来更是持续走低。

  12月20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一度重挫逾10%。然而,随着土耳其官方宣布了数项新措施以遏制近期土耳其里拉暴跌的影响,土耳其里拉此后迅速展开反弹,在短短近三个小时内对美元汇率就飙升逾30%。

  随后,土耳其财政部公布了最新存款政策。土耳其中央银行将在每天11时公布美元外汇买入价,用于计算汇差。民众可以根据这一汇率选择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2个月的不同存款方式,等到存款到期,不管届时汇率如何,都将按照存款日的汇率计算且不扣税。央行同时还呼吁该国商业银行一起参与这一行动。上述举措刺激土耳其里拉汇率随后继续反弹。

  不过,土耳其股市却成为“重灾区”。12月22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100指数低开逾3%,盘中跌超5%,触发熔断,随后股指持续震荡,收跌4.64%,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收跌。此前,该指数在17日、20日和21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熔断。

  无需过度担忧外溢风险

  尽管土耳其金融市场近期明显波动,但业内人士认为,该国市场对于其它市场的外溢风险有限,无需过度担忧。但投资者也需要时刻关注各经济体货币政策和通胀率的变化,以及随之而来的潜在影响。

  土耳其近期股汇大幅波动的根本原因是由于其国内通胀率持续大幅上升,但该国却反而“逆向”降息而非收紧货币政策,这加剧了市场的担忧情绪。

  本月16日,土耳其中央银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5%下调至14%。自今年9月以来,土耳其央行连续4个月降息,将基准利率共下调500基点。此前发布的土耳其1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大幅上涨21.31%,而该国央行仍然将其中期通胀目标维持在5%。土耳其政府认为,高利率会导致而不是抑制通胀。

  市场人士指出,未来市场将开始消化当前的“高通胀+降息”组合影响,即使土耳其里拉在一段时间内继续贬值,预计市场担忧情绪也将下降。此外,从历史情况看,土耳其市场的外溢影响一直较为有限,因此投资者在当前情况下无需过度担忧。不过,投资者也需要时刻关注类似经济体的通胀和货币政策变化,对于潜在风险提前应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