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正式发布“碳中和指数”、“专精特新指数”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2月22日,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举办“共同富裕新时代”——2022投资中国战略年会。在会上,申万宏源正式发布了“申万宏源碳中和指数”、“申万宏源专精特新指数”。

  为顺应资本市场的发展,除2021年12月13日正式推出2021版申万行业指数外,申万宏源还将于近期在原有的A股行业指数基础上,推出含港股通的行业指数。

  据介绍,“申万宏源碳中和指数”是一只结合碳中和-新能源主题风格配置、与量化模型选股的特色权益投资指数。申万宏源研究碳中和研发组从实现双碳目标的三大路径出发,基于公司主营收入结构分析,从环保、电力、燃气、电力设备、轻工制造、钢铁、有色金属、汽车、建筑装饰、计算机和通信等行业的上市公司中,选取能源供给低碳清洁化、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节能化的相关股票,筛选出碳中和目标池。对碳中和目标池内股票用成长、估值、波动三因子体系选股,自由流通市值加权构建碳中和指数。

  而“申万宏源专精特新指数”是在沪、深、北交所上市公司中,选取母公司或核心子公司列入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或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并按自由流通市值加权的权益指数。另外,申万宏源表示,申万宏源A股+港股通行业指数正在封测,近期即将上线。

  申万研究所早在1999年就开始进行A股指数编制的实证研究,并尝试编制申万系列指数,从2003年10月开始实时发布申万指数行情。为配合2021版申万行业分类的更新,新版申万行业指数已于2021年12月13日正式推出。

  申万宏源表示,2014版申万行业分类及指数发布至今,互联网、服务业、新能源等新兴行业的上市公司日益增加,在全球各地金融市场日益互通的大背景下,当前市场上缺乏一套能够有效涵盖A股、港股通和中概股的全球化行业分类体系。因此,本次对所有的A股、港股通、部分重要的中概股进行新版行业分类,相应推出配套的行业指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