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联证券2022年年度策略会:高质量发展孕育多重行业机会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12月28日,国联证券举行以“把握大方向、助力碳中和”为主题的2022年投资策略报告会。国联证券研究团队认为,2022年碳中和主题、大消费板块、数字经济和高端制造等方面可能是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方向。

  数字经济、高端制造和大消费等方面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国联通信计算机首席分析师孙树明认为,数据基础设施、行业应用、数据和网络安全是蓬勃发展数字经济的投资机会。国联高端装备行业首席分析师张旭认为,高端装备行业细分领域较多,呈现行业整体规模大、赛道多、龙头多、大公司数量占比小特点,看好双碳经济、专精特新为代表的技术革命带来的成长股投资机会。

  对消费行业投资机会的把握方面,国联消费行业负责人陈梦瑶认为,随着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国潮品牌进入十年黄金发展期,大消费作为“长青”行业有望诞生一批优质行业龙头,关注需求和供给端双向改善的投资机会,国货品牌有望快速崛起。

  国联证券医药首席分析师郑薇认为,目前医药估值、仓位、政策预期都在底部区间,随着医药股大幅回调,行业具有极高的配置性价比。“预计2022年疫情带来的业绩波动将逐步消退,医药行业表观业绩增长有望从2022年一季度后触底回升,行业有望估值重构,看好药品与器械全球化、CDMO、医疗新基建等细分领域。”郑薇表示。

  双碳投资坡长雪厚

  碳中和是未来长达40年的长期投资主题,与会嘉宾也纷纷就这一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华宝基金均衡风格投资总监闫旭分享了ESG投资实践过程中的心得。她表示,在“双碳”目标下,需要衡量基准资产的低碳经济转型机遇与风险,将气候风险纳入投资考量,要结合ESG因子和基本面研究,评估上市公司的ESG表现,以对投资推荐形成支持。中集集团战略顾问郑贤玲认为,为了实现深度脱碳并摆脱资源约束,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是实现能源结构转型必不可少的一环。我国的氢能产业经过了燃料电池产业化和氢能供应链产业化两个阶段的探索已经初具规模,未来可以继续关注制氢、储运、加氢站和车用燃料电池系统相关的投资机会。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跃兵从全球协作的视角阐述了碳中和的实现路径,他认为实现碳中和的关键在于制度、技术和金融领域的三大创新。

  国联证券电新首席分析师贺朝晖带来了题为《双碳目标推动能源革命进入新篇章》的演讲,认为2022年应该把握电新行业高确定性下,弹性最高的增量发展机遇,具体而言包括三大投资方向:一是供需扭转,人造石墨负极、湿法隔膜、海风电缆,在需求景气但产能受限的情况下,存在涨价预期。而光伏硅料端的供需紧张扭转后,电池片环节的盈利能力将得到极大增强。二是结构转变,光伏电池片技术的切换将在银浆环节实现量价齐升;而大基地项目的推进将带来双面组件、跟踪支架渗透率大幅提升。三是政策落地,2021年国家政策对于新型储能、抽水蓄能、BIPV、新型电力系统、氢能等行业给予了大力支持,2022年预计上述行业将陆续实现产业化落地。

  华晟新能源CTO、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员王文静对2022年电池技术的产业化进行了展望。浙能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赵总分享了对于储能技术发展的看法。他认为,电化学储能在电力系统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显现,磷酸铁锂电池储能在未来仍将成为新型储能的主流。上汽新能源营销总监李总认为,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产品迭代速度、成本对比的变化,或将导致一些主机厂在业务上拆分、重组、合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