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海螺创业:我国首台套CKB锂电池回收利用项目一期将于7月底投产

倪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近日,记者从海螺创业了解到,由其子公司海川节能投资建设的我国首台套CKB锂电池回收利用项目一期(以下简称“CKB项目”)的试生产将近结束,将于7月底投产。

 

CKB项目厂房(图片来源:海螺创业)

  锂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元件,平均寿命为5-8年。当锂离子电池容量衰减至80%以下,锂电池就要从汽车市场“退役”。新能源材料科学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吴锋表示,1块20克重的手机电池可使1平方公里的土地污染50年。数据显示,预计在2021年-2030年期间,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退役总量将会达到705万吨,而目前国内的已投产和在建的锂电池回收能力在50万吨/年。

 

  动力锂电池再生利用示意图(图片来源:海螺创业)

  海螺创业CKB项目由海螺创业与日本川崎重工共同研发,主体工艺技术采取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提取有价金属锂,同时通过充分利用水泥窑的高温低氧热源来减少能耗,热解有毒废气,既安全高效,又低碳环保,属于 “中国首创、世界领先”。

 

  海川节能展示大厅(图片来源:海螺创业)

  据介绍,对比国内现有的锂电池回收技术,CKB系统具有多项优势:安全性好,充分利用水泥窑烧成工艺的特点,无需人工拆解放电;环保性好,系统不使用任何药剂,产生的废气经水泥窑完全消纳;可实现连续自动化生产。

 

  CKB项目在线监测(图片来源:海螺创业)

  海螺创业表示,首个项目投产后,公司将借助自身独特优势,在全国范围内布局CKB锂电池回收利用项目。到2028年底,在全国建设56个废锂电池前端分选焙烧预处理项目,总规模45万吨/年;在安徽、广东、山东、陕西、四川、吉林6省建设6个湿法冶炼中心项目,总规模14万吨/年。

 

  海川节能办公楼(图片来源:海螺创业)

  公司表示,海螺创业按照“双碳”战略,布局新能源产业,联合川崎重工在没有成熟经验可循的前提下,双方技术团队齐心协力,携手成功研发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废旧锂电池技术,开创了中国首台套CKB废旧锂电池处置回收的先河,标志着公司全面进军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