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东北制药全力保障重点药品市场供应

宋维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全国进入疫情防控新时期,解热镇痛类、抗病毒类等防治药物的市场需求急剧增加。东北制药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作为重要的药品生产基地,正积极应对市场需求变化,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市场急需药品,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满负荷生产

  东北制药“原料+制剂”一体化优势显著,拥有维生素类产品、抗感染类产品、消化道类产品以及其他普药类产品等十大系列精品,产品种类齐全。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东北制药101分厂复方氨酚烷胺片生产线看到,整条全自动化生产线正在连续运转,一盒盒药品经过打包、装箱等待出库。

  眼下,在东北制药101分厂,除复方氨酚烷胺片生产线外,对乙酰氨基酚片、维生素C片、维生素C咀嚼片等多条生产线均在昼夜运转,加班加点生产防疫相关药品。

  以对乙酰氨基酚片为例,其已入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对乙酰氨基酚片,即为扑热息痛片,适用于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等。近一段时期,对乙酰氨基酚片需求量同比激增,产品供不应求。

  东北制药101分厂副厂长高铁民介绍,接到公司下达的追加排产指令后,分厂紧急调度,合理安排,以增加班次的形式倒班,满负荷生产,全力以赴保障上述药品的供应。“部分产品的日产量达到平时的两倍。”高铁民说。

  除解热、镇痛类药需求量大增外,维生素C也成为热销产品。维生素C是人体需求最大、作用最为广泛的维生素之一。其主要功能是可促使干扰素在体内大量产生,从而增强免疫功能。

  作为全球维生素C主流供应商,东北制药既有维生素C原料也有制剂产品。其中,维生素C片、维生素C咀嚼片、维生素C冲剂等产品大部分在国内市场销售,原料主要用于出口。

  “保证市场稳定供应,满足百姓用药需求是制药企业的重要责任。只要市场有需求,公司就全力以赴保生产。”东北制药生产指挥中心主任王维琳表示,公司在确保防疫措施落实到位、生产装置及人员安全、产品质量有保证的前提下,快速响应,紧急采购调拨原辅料、包材等,安排、协调追加排产,优先保障市民居家治疗、防护储备用药供应。

  严格做好防疫

  12月5日,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73号通告,要求落实企业和工业园区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一企一策”“一园一策”疫情防控处置预案,落实科学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

  “公司严格落实通告要求,根据疫情防控最新变化,进一步细化并完善公司防控方案,持续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格保证员工健康安全,严保生产有序推进,特别是确保防疫类药品顺利供应。”东北制药安全总监兼安全管理部部长康健说,“为确保在岗员工防疫安全,公司近期紧急采购并为员工发放了3.5万个N95口罩,科学有序安排各岗位工作。”

  东北制药采购保供中心主任白波表示,公司各业务部门及时与各供应商沟通了解当地的疫情情况及疫情防控措施和道路运输情况,做到发现问题超前策划,迅速行动,坚决执行。“公司将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重点物料重点落实,严格保障生产。”白波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