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TCL半导体显示和光伏出海步伐加快

万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近日会见巴西知名电器企业SEMP创始人亨内尔,双方将谋求在南美市场进一步合作。李东生透露,TCL将继续推进全球化战略,加快推进半导体显示和光伏产业全球化布局,增强企业全球竞争力。

  TCL与SEMP公司的合作开始于2016年,两家公司联合设立的合资公司SEMP TCL公司在当年成立。“过去十年,TCL在巴西的业务发展得十分迅速,重要原因就是在当地有一个好的合作伙伴。”李东生说。

  据介绍,TCL目前在巴西有电视和空调两个制造基地。SEMP公司在巴西有逾80年的本地市场运营和销售经验,结合TCL国际化视野和自主创新技术成就,使得SEMP TCL公司自成立以来产品销量稳居巴西市场前列。TCL电视在巴西的市占率达到18.8%,稳居第三名位置,与第二名的差距逐渐缩小;TCL在巴西市场开展三年空调业务后,其空调在巴西的市占率已经突破7%。亨内尔一行此次来访,希望进一步巩固双方的合作,开拓巴西业务。

  “TCL开展全球化较早,未来会把全球化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李东生介绍,TCL目前在巴西的业务布局以家电等终端产品为主,未来将在稳步提升电视、空调和手机市占率的基础上,丰富在巴西的产品线,把冰箱、洗衣机等白电产品引入巴西市场。TCL希望旗下手机、音响、冰箱等终端产品也能够在巴西市场有更大发展。

  李东生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格局的改变,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也相应作出调整,要从输出产品转向输出工业能力。过去十年,TCL全球化战略已经朝着这个方向做了调整。据了解,TCL已经在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生产基地,带动国内核心部件、材料和装备的出口。TCL全球产业链布局主要围绕终端产品。未来,TCL将全球化布局半导体显示和光伏产业生产基地,目前正在探讨在巴西开发光伏产品的可能性。“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做了相应的战略规划,未来我们这两个产业的全球布局会加快推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