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农发种业2022年实现净利润2.3亿元 同比增长533%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农发种业(600313)3月22日发布2022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2.48亿元,同比增长39.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533%;基本每股收益0.2元。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提质增效等一系列措施加强经营管理,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公司紧紧抓牢发展新机遇,积极争取政策红利,为实现“十四五”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各业务板块在打造中心市场和拳头产品上下功夫,努力向精耕细作的效能型转变,优势产品销量、核心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分板块来看,公司2022年种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83亿元,同比增长5.03%;农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66亿元,同比增长98.07%;化肥贸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4.77亿元,同比增长35.13%;订单粮贸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80亿元,同比增长91.70%。

  2022年,公司专有品种粮订单业务发展良好,公司在酒粮等专有品种粮订单农业的转型升级上发展势头良好,酒粮销售增幅较大。

  同时,公司积极拓展大豆种子新业务。在我国大豆最大产区黑龙江省,2022年度公司以共同出资的方式新设主营大豆种子业务的子公司,拓展大豆种业布局,与公司现有玉米种业协同发展,做强做大东北区域种子业务。新公司成立后,承接了五大连池市大豆制种大县“县企共建”项目,有望进一步提升大豆分子育种、品质分析检测的研发能力。

  农发种业是小麦种业全国头部企业,两杂种业行业领先。公司总部及相关所属企业入选小麦、玉米、水稻和油菜国家农作物种业阵型企业。

  农发种业表示,公司发展愿景是“树立农民规模化种田的信心,做现代农业产业化升级的推动者”。公司作为中国农发集团从事种植业领域资源整合的重要平台,将围绕现代种业发展目标进行产业整合;通过延伸产业链服务,发展成为集农资、农机、农技服务、粮食贸易及农产品深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企业。“十四五”时期,公司将聚焦国家“米袋子”“油瓶子”等重点作物种业领域,通过内生性增长和外延式扩张,努力打造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种业集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