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三季度公募基金股票仓位整体回落

葛瑶 见习记者 赵若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金三季报显示,从已完成披露的基金产品数据来看,三季度,公募基金股票投资仓位虽整体有所回落,但包括交银施罗德基金基金经理何帅在内的部分知名基金经理选择逆势提升股票仓位,在三季度捕捉投资机会。

  平均股票仓位72.95%

  从已完成披露的基金产品数据来看,三季度,公募基金整体股票投资仓位略有下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已披露的公募基金(在可比情况下)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2.95%,而在二季度末,这一数据为74.23%。分类型来看,在可比情况下,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三季度末的平均股票仓位为86.91%,环比下降1.23个百分点。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0.74%,环比下降1.30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富国基金知名基金经理于渤延续了二季度的减仓操作。截至三季度末,于渤管理的富国新收益灵活配置混合的股票仓位环比下降24.57个百分点至23.10%,于渤在三季报中解释:“三季度市场风险偏好偏低,在此过程中,我们谨遵风险管理策略,7月看到一些风险要素逐步显现后,即开始降低组合风险暴露度,积极控制回撤。通过自下而上深入行业和个股研究,我们发现部分板块估值偏低,未来仍然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

  逾1450只基金加仓

  三季度,也有不少基金经理逆势加仓。统计数据显示,在逾3900只有可比数据的公募基金产品中,超过1450只产品在三季度提升了股票仓位,其余基金产品股票仓位维持不变或者下降。

  以何帅为例,其全线提高在管的4只基金的股票仓位,且仓位变动均超6个百分点。具体来看,三季度末,交银持续成长主题混合的股票仓位环比增长17.19个百分点至91.48%;交银瑞和三年持有期混合的股票仓位环比增加12.47个百分点至91.24%;交银阿尔法核心混合的股票仓位环比增加8.84个百分点至90.42%;交银优势行业混合的股票仓位环比增加6.88个百分点至79.12%。

  同时,有一些基金经理“按兵不动”,基本维持原有仓位。例如,泰达宏利基金知名基金经理王鹏,三季度末,其管理的多只产品与二季度末相比,股票仓位浮动均在1.5个百分点以内。其中,泰达转型机遇股票的股票仓位环比下降0.62个百分点至91.48%;泰达宏利新兴景气龙头混合的股票仓位环比提升0.07个百分点至90.59%。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些基金经理对其管理的不同基金有不同操作。以银华基金知名基金经理李晓星为例,三季度末,李晓星管理的多只产品提高了股票仓位,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混合的股票仓位从二季度末91.64%提升至三季度末93.58%;银华心怡灵活配置混合从91.65%提升至93.17%。同时,李晓星亦降低了银华中小盘混合等产品的股票仓位,其中银华中小盘混合股票仓位从92.04%降至90.35%。李晓星在三季报中表示,三季度减持了部分价格预期见顶的周期股及低增速、低估值的防守标的,增持了估值已到合理区间且未来增长预期良好的高增长成长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