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嘉实基金:围绕居民养老需求 为个人养老金发展发挥公募应有之力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皖玉)11月4日,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对个人养老金参加流程、资金账户管理、机构与产品管理、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同日,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确定了基金管理人开展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的原则和要求及相关产品标准要求。

  嘉实基金表示,围绕个人养老第三支柱相关制度规定的持续出台,对促进和规范个人养老金投资,尤其是对公募基金做好养老金投资管理及相关服务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对推动我国个人养老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个人养老金具有长期性,因此相关配套制度的逐步落地,对进一步引导长期资金入市产生积极促进作用。如《暂行规定》指出,可以根据投资人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养老投资需求和资金使用需求,在做好充分信息披露的情况下,在个人养老金基金的赎回机制、基金转换等方面做出特别安排,包括红利再投资、定期分红、定期支付、定额赎回等,鼓励投资人领取期长期领取行为。这些都对引导养老金投资的长期性、规范性具有重要意义。

  嘉实基金表示,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公募基金具备成熟的投研理念和完整的产品线,在资产安全性、运作透明度等方面均具有显著优势,是国内养老金投资管理的重要参与者。作为国内养老金投资的公募基金先行者之一,嘉实基金全面参与和助力我国养老三大支柱体系建设。在国内公募基金公司中,嘉实基金是首批获得社保、企业/职业年金基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全牌照”的机构之一,也是首批获得养老目标基金、港股通养老金产品的基金公司。

  据了解,嘉实基金一直将养老金管理业务定位为战略基石性业务。嘉实在2020年设立大养老管委会,打造以资产配置体系为核心、以类属资产超额收益能力为导向的养老金投资管理体系,力争为居民提供持续卓越的养老金投资规划,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差异化养老金资产配置需求。为进一步做好个人养老金管理,嘉实基金已建立了国内一流的养老目标基金投研团队,并专门成立了FOF投资部,在大类资产配置、权益投资、固收投资、量化策略等方面形成了多背景优势互补,全面护航个人养老金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在个人养老金投资服务方面,嘉实基金致力于用专业的投资能力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一站式养老服务,当前已管理一批立足服务个人养老金投资需求的公募产品线。现有产品覆盖不同目标日期、目标风险基金,可对标各年龄阶段、各类风险偏好的客户,满足长短期资金的增值需求。

  嘉实基金表示,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的进一步落地,有利于推动个人的“储蓄养老”到“投资养老”理念的转变,进而提高养老金投资收益率,增加养老金总储备,提升养老金替代水平。从长远看,此次政策发布释放了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发展的积极信号,有望减轻一二支柱的压力,并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嘉实基金表示,将进一步聚合公司优质投研资源,不断研究与客户养老投资需求相匹配的养老产品、投资与服务机制,为个人养老金发展尽公募应有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