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贝莱德基金李倩:让“固收+”回归本源

葛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固收+”的概念认定、投资规范日渐清晰,“固收+”产品整装再出发。贝莱德基金正在发行的第四只产品——贝莱德浦悦丰利一年持有混合基金便是一只符合“固收+”定义的标准化产品。在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倩看来,“固收+”应回归其应有之义,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用债券为船底,权益为帆,陪伴投资者在市场中稳健前行。

  债券为底

  “‘固收+’的定位应该回到本源。”对于“固收+”,固收老将李倩有自己的理解。据她介绍,诞生之初,“固收+”为投资者提供了除银行理财产品外的另一种投资选择,在债券投资的基础上增加弹性的权益配置。但随着“固收+”市场渐热,越来越多的“固收+”沦为“固收-”,这一产品逐渐背离初衷。

  “现在,我们希望能让这一产品回到本源,通过承担比纯债投资稍大的风险及波动,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增强组合弹性。从中长期来看,力求争取比固收类产品更好的稳健回报。”李倩强调,控制风险及产品回撤将成为贝莱德浦悦丰利一年持有混合基金的核心要素。

  具体到产品策略,李倩表示,将跟踪宏观经济背景、政策因素、流动性以及股债性价比等关键指标,结合股债资产的“跷跷板”效应进行大类资产配置,通过在不同资产间的切换、动态调整和再平衡,有效提高组合的风险收益比。在这之中,贝莱德集团的全球投研平台,将帮助李倩及团队获得全球范围的大类资产配置观点,在全球资源整合的基础之上做好资产配置。

  “固收方面,我们将主要选择AAA级债券。”李倩表示,除了稳健的票息收益以外,也会积极地采用杠杆策略、久期策略。

  据她介绍,对于债券的信用评级,贝莱德集团内部的区分度共有15级,可以最大化地将市场所有的跨境主体进行区分。相较于传统评级公司,评级确认度大幅提高。在这一信用等级体系的基础上,团队对不同的信用资质主体会进行定价。

  “在同样的信用资质主体之中,我们会尽量寻找到市场发行价格最低的债券进行配置。相反,在相同的信用等级中,如果某一债券价格偏贵,我们也会考虑将其从资产组合里卖出。”李倩解释道。

  权益为帆

  在大类资产配置上,李倩及团队选择配置权益资产为固收产品增厚收益,她介绍,权益资产的仓位范围在10%至30%,其中既包括股票也包括转债。李倩强调,在选股方面,行业配置上的风格会做得相对均衡,不会押注单一赛道。根据具体行业的景气度变化,跟踪调整组合行业构成以应对市场的变化。具体股票标的来自公司核心股票池,均有详实的研究材料及内部评级做支持。

  针对权益类资产,李倩及团队密切追踪宏观经济动向,以规避市场的整体风险。同时,根据资产的估值水平,判断权益类资产的风险溢价,结合其自身对市场方向性的判断,调节权益的敞口,并灵活调整股债比例。此外,若市场波动加大,将利用转债调节产品中权益部分的Beta情况。

  今年以来,市场震荡调整,较多参与权益投资的固收产品也出现了收益波动。为应对市场回调,李倩及团队一直有计划并且后续将从多个方面管理组合波动率。首先,借助全流程、多维度的风险管理体系,通过量化的方法对风险进行主动追溯,综合考量风险敞口,前置化管理风险。其次,从资产配置角度控制组合波动率,运用自上而下的研究框架灵活调节股债的配比,从而对股票仓位和债券组合久期进行较好的风险把握,以降低风险。最后,在整个组合构建上,无论是债券资产,还是股票资产,都会做全面分散的配置,遵守底线思维与价值发现结合,包括涉及的行业、个股、个券等。

  “其实对于‘固收+’策略而言,当下是比较好的介入时机。”李倩认为,无论是股票资产还是债券资产,当前都具备较高的投资性价比。具体来看,李倩及团队看好持续高景气度的高端制造板块和有望估值修复的消费等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