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陈修竹:2023年储能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张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韵)3月9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新生代”基金经理陈修竹发表最新观点。她认为,2023年将会是储能行业增长的大年,全球储能需求增速有较高确定性,需求端高增长叠加成本端的下降是支撑储能板块高景气度的两大因素。

  陈修竹表示,海外方面,电价上涨后,储能项目收益空间增大,加上上游原材料价格回落,不少地区大型储能项目利润空间随之提升。部分地区电力系统稳定性差,电价高企、峰谷价差拉大等问题也催生了储能需求。国内方面,2023年光伏组件、储能电池价格有望回落,预计国内储能项目的建设节奏会明显加快。鉴于国内新能源配储政策的要求,不少省份已初步建立了独立或共享储能盈利模型,储能行业2023年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的机会。

  据了解,陈修竹自2015年起专注于科技领域研究,覆盖电动车、风光电、储能、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板块。她的投资框架主要是遵循产业周期思维,将产业所处阶段划分为导入期、爆发期、成长期、成熟期与稳定期。处于导入期及爆发期的标的是她最为青睐的。

  在陈修竹看来,储能领域是处于爆发期的赛道,选股关键在于考量标的公司的战略选择、技术领先性、渠道资源、商业模式等等。具体而言,她会从企业的竞争壁垒、行业空间、议价能力等方面考量企业整体商业模式,寻找在技术、管理、品牌、工艺、用户等方面能够持续不断积累优势的标的。

  对于科技领域投资存在的较高波动这一问题,陈修竹表示更倾向于用“终局思维”来应对。她说,如果对行业五年、十年后的空间以及产业达到成熟期的行业格局都已研究透彻,就能更加从容地面对估值与股价的波动,“波动不是风险,买错才是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