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富基金陈启明:做非典型成长风格的均衡投资者

王鹤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做投资,就是一视同仁地去寻找目前性价比更高的成长股,估值便宜并且能够持续快速成长。”华富基金总经理助理、权益投资部总监陈启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观点鲜明地阐述自己的投资之道。

  从中长期维度看,陈启明在期待着一个从去年年底开始、更加长期的慢牛行情出现。在他看来,科技板块在经历了两年半的调整之后,已经迎来“大病初愈”的态势,对科技板块未来发展有着良好预期。

  潜心钻研锚定个股阿尔法

  陈启明并不是市场上典型的成长风格基金经理。在他看来,只要是能长大的公司,能看到其长大的能力、机会或者潜在价值、发展空间,那么这就是成长股,而不仅限于小盘股、科技股。因此,秉持着对所有成长机会一视同仁的理念,陈启明在成长机会下的投资风格也更加均衡。

  如何判断公司能否长大?陈启明认为,虽然各个赛道的核心要素不同,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学会看清成长的核心来源于哪里,其实就是对核心竞争力的分析,“比如计算机行业比较关注软件的粘性,电子行业更关注制造水平、良率等。只有分析清楚核心竞争力,才能判断出行业能否成长,公司能否在行业里长大。”

  因此,一旦看清楚哪些公司能够长大,陈启明所要做的便是等待它的成长。整体上他的换手率相对较低,基本上做到了知行合一。虽然每次投资很难全部押中,但陈启明认为如果能对70%-80%,胜率也是可以不断积累的,当然还需要通过持续的研究和跟踪来不断提高。

  “即使我觉得一些子行业非常好,我最多也只配置15%,因为总会有失败的可能性。然后再去找另外的方向,再去判断下一个15%,不断积累。”陈启明表示,成长投资往往会面临0-1阶段的布局,而他自己更加倾向0.8-1阶段,方向正确并有业绩支撑。由于他在投资上更讲究“地板扎实”,所以即使风口不再,回撤空间也相对有限。

  整体而言,陈启明十分清晰地贯彻着自己的阿尔法主义。过往化工行业的工作和研究经历,让他慢慢学会如何去分析一家公司、看一个行业,他对阿尔法的敏感度也在不断提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圈,所以我在做减法,把自己擅长的阿尔法练得更强,一如既往地去寻找我认为能长大的公司和赛道,以好的价格买到,然后去享受成长过程所带来的投资收益。”陈启明表示。

  兼顾成长与性价比

  除了成长,性价比同样也是陈启明十分看重的要素。他将更高性价比解释为下跌空间有限,其中60%-70%来自估值,而另外的部分则来自产业发展和公司成长空间。在做投资的时候,陈启明很少通过择时抵抗下跌,而是不断挖掘当下具备更高性价比的成长股标的,既能持续成长,同时估值也相对便宜。

  在判断性价比的过程中,陈启明强调,需要不断去衡量各项因素的变化,不能仅仅因为小的利空因素就抛售持仓。但是,如果上市公司出现重大利空,比如公司发展完全变形或者市场溢价确实太高,他才会选择卖出,而且也是逐步减持,不会一蹴而就。

  因此,陈启明持有较长时间的标的基本都是他认为未来3-5年产业发展趋势向好的标的,并且估值也正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其实成长投资就是要顺应国家产业发展的大势,选择那些具备核心竞争力、受到国家大力支持、顺应社会自然发展趋势的行业,然后再在产业趋势里去寻找能够持续经营且扩大份额的公司,行业叠加公司质地共同成就好的投资方向。”

  左侧布局均衡成长

  据悉,拟由陈启明担纲的华富匠心领航18个月持有期混合将于3月23日起发行。展望今年A股市场,陈启明认为所有行业都已经“各就各位”。“去年影响市场的利空因素大多得到缓解,其中不少利好因素慢慢开始体现。”陈启明表示。

  具体到行业板块,科技是陈启明一向认为十分“性感”的赛道。在经历了接近两年半的回调之后,他认为,科技板块迎来了“大病初愈”的态势。一方面,可以理解为深蹲之后的反弹;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对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

  “科技板块中,计算机板块的收入成本剪刀差已经出现清晰转向,人员扩张基本停滞,盈利能力还在恢复,这个逻辑代表计算机行业已经历大的低谷,具备基本面反转条件,再加上安全、人工智能等政策扶持因素的刺激,行业愈发火热。”但陈启明认为,目前计算机的基本面发展仍是方兴未艾,只不过短期情绪火热,所以可能会存在一定混淆。

  对于半导体行业,陈启明总结出三大核心要素,一是库存,二是经济周期,三是创新周期。他表示,当前半导体行业已经历大幅杀跌,前期下挫是因为受到基本面等因素影响,但现在这些因素都已经成为过去,行业具备见底条件,库存正在开始消化,所以可以自下而上去寻找一些赛道、公司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