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上市条件更多元 发行效率明显提升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田轩

  “注册制改革正在塑造股市新生态。”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后,A股市场生态将进一步优化,上市条件更为多元,发行效率明显提升,板块定位更加清晰,投资者结构也将更趋合理。

  市场生态将进一步优化

  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强化市场约束和法治约束。

  在田轩看来,全面注册制下,投资决策的选择权交给市场,上市条件多元,过程公开透明,发行效率提升。多层次市场体系进一步优化,各板块定位更加清晰,良性竞争、错位发展,拓宽对资本市场的覆盖面。

  “发行定价更加向着市场化方向发展,上市企业将更加重视公司发展质量和治理水平。随着退市机制不断健全,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逐渐完善,企业退市将趋于常态化,入口端、出口端将更加均衡,优胜劣汰的资本市场新生态将得以形成。”他补充说。

  在注册制推广到全市场后,田轩认为,应持续健全完善基础制度,营造良好市场生态,提升市场各方获得感。在上市环节,可进一步完善上市标准,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满足不同经营主体融资需求。在交易环节,应着力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投资者教育,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稳步推动投资者结构转变。同时,需通过持续监管,引导上市公司完善公司组织架构,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并加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公司发展质量。在退市环节,需完善退市配套措施和相应的转板机制,畅通企业退市的后续融资通道。此外,需持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及司法保障举措,畅通多元化维权通道,并加重财务造假、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刑事法律责任,大幅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

  “统筹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是全面注册制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这方面可以做的工作还有不少。”田轩说。

  上市公司质量更受关注

  全面注册制环境下,上市公司的质量会更受关注。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从监管部门获悉,《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已印发,从优化制度规则体系、聚焦公司治理深层次问题、优化上市公司整体结构、健全打击重大违法长效机制等八个方面提出了相应措施。田轩认为,随着系列举措落地显效,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会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制度规则体系将进一步完善。

  在他看来,需完善公司组织架构,提升合规管理、风险管控能力。积极发挥中小股东和独立董事作用,提升决策有效性、科学性,有效约束高管层谋取私利行为。提高企业上市信息披露质量,主动通过借助政府监管、市场监督、社会影响约束等作用,加强合规、内控管理。完善管理层激励机制,更加注重公司治理效益及过程激励手段,尤其是在企业创新导向方面,加大股权激励,鼓励企业创新。

  谈及资本市场开放的话题,田轩表示,需继续扩大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进一步加大金融业务国际化布局,加强与外资金融机构合作,积极进行金融产品、业务创新,推动海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强金融科技监管应用,加强跨境监管合作,做好风险防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