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信永中和集团执行总裁宋朝学:中介机构应当好“看门人” 提高审计质量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宋朝学

  注册制改革是放管结合的改革。压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成为全面注册制改革重要着力点。

  全国政协委员、信永中和集团执行总裁宋朝学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进入全面注册制时代,中介机构应把好“入口关”、当好“看门人”,提高审计质量。

  申报即担责传递强烈信号

  业内人士注意到,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受理即担责”调整为“申报即担责”,进一步压实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责任,引导市场各方归位尽责的意图明显。

  “申报即担责,是全面注册制精神和逻辑的有力体现。”宋朝学认为,申报即担责的关键在于: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强化发行人及相关主体诚信信息披露义务,夯实主体责任;体现IPO过程中各主体归位尽责,发行人、保荐人必须第一时间保证发行申报文件真实、准确、完整、通俗易懂、清晰简明;防范侥幸闯关操作,引导发行人诚信披露信息,保荐人及相关证券服务机构审慎核查和严格按准则、规则执业。

  宋朝学认为,把好“入口关”、当好“看门人”,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提高审计质量。从事务所层面看,应严格执行最新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准则。就项目执行层面而言,要确保落实项目质量管理准则的规定,督导项目负责合伙人切实负起责任,以专业方式深度参与业务,恪守职业道德要求,保质保量实施审计。应有效落实风险审计基本理念和审计逻辑,严格按照审计准则执业,有效实施审计程序,以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恰当发表审计意见。高度重视监管部门、交易所的审计监管提示,积极与监管部门和交易所保持沟通、有效协同,提升对具体项目和具体情况的财务信息披露质量。

  此外,宋朝学认为,注册制环境下,对审计项目的要求从“全面核查验证”调整为“审慎核查”,此举可厘清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责任边界,形成各司其职的机制,发挥各中介机构专业优势。

  依法监管促进行业生态净化

  自试点注册制以来,证监会依法从严查处证券中介机构违法行为,对提高证券服务机构的诚信意识和服务质量,起到明显的推进作用,引导证券服务机构从思想、行动上敬畏法治、敬畏市场、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

  “依法监管是基础,持续的依法监管有利于整个证券中介服务行业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良性机制。”宋朝学表示,责罚相当是关键,过严与过宽都有可能不利于证券服务机构健康发展,责罚不当对行业的吸引力、行业健康发展会产生不利影响,最终会影响证券市场信息披露质量。

  在宋朝学看来,注册制对审计执业提出更高要求,促使行业生态朝着良性方向发展。一方面,注册制强化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发行审核机制,不做投资价值判断。在实务中,如何确保信息披露义务人披露的财务信息充分满足信息使用者的决策需求,是对会计师在审计时做出判断的一种考验。另一方面,为资本市场投资人及相关参与者提供真正有用的财务信息是关键。发行人、注册会计师的各种专业判断如何得到恰当理解、合理尊重与认同还面临一定挑战。

  “在全面注册制时代,中介机构应积极按照相关制度规则要求,把好‘入口关’、当好‘看门人’,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好服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专业贡献。”宋朝学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