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完善碳排放管理机制 推动商用车低碳转型升级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李书福

  结合自身所在汽车行业正面临的新能源转型潮流,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今年将重点关注碳排放管理、商用车低碳转型升级以及皮卡等轻型多用途货车转型升级。

  提升企业碳管理能力

  我国“碳中和”面临碳排放体量大、过渡时间短等挑战。“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简称‘碳市场’)的建设对推动企业的碳管理有一定促进作用,但覆盖面较窄,对未参与碳市场的企业缺乏有效引导,对企业碳排放管理缺乏统一的标准和指南。”李书福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型,碳排放管理的重要性日益显现,但目前我国企业的碳管理仍处于萌芽期,大部分企业并未意识到碳管理的重要性。

  为加快我国碳减排进程,提升企业的碳管理意识及能力,李书福提出了三点建议:完善碳市场管理运行机制,激活碳市场交易,充分发挥市场对碳减排的促进作用;扩大全国碳市场参与企业的覆盖范围;全面普及碳标签及碳普惠制度,推动全社会自觉践行“双碳”责任。

  李书福还表示,目前商用车行业面临新机遇,市场对于新能源商用车的需求不断增加。但现阶段商用车技术路径尚未完全明确,不同技术成熟度参差不齐,制约了商用车的低碳转型进程。

  李书福建议,借鉴乘用车积分机制,同时考虑多能源并驾齐驱的现状,以全生命周期减碳为目的,加快制定、实施商用车碳积分管理办法。

  皮卡市场潜力大

  “在消费结构升级、消费群体年轻化、消费需求品质化以及用车生活休闲化等趋势的推动下,乘用化皮卡凭借出色的综合性能,展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李书福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正进入存量时代,多元化已成为汽车消费的主要趋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国家信息中心预测,2030年,国内皮卡市场需求将超过100万辆,且出口需求大,2030年皮卡全球总销量将达到200万辆。

  李书福介绍,皮卡作为我国汽车产业多元化发展的重要支撑,受多方面因素制约,市场发展仍然面临一系列问题。作为全球第二大皮卡市场,我国皮卡品类市场渗透率仅为1.7%,远低于全球7%的平均水平。

  李书福认为,皮卡已经满足乘用化的生产标准、使用标准,但现行政策法规与需求不匹配,导致市场未被激活,消费潜力有待提升,亟待出台相应解决办法。

  对此,李书福建议,及时修订皮卡的监管政策,放宽消费者使用条件;对皮卡类别重新进行划分,划入乘用车范畴;将新能源皮卡纳入“双积分”范畴,并轨管理,积极鼓励企业升级转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